(糖友误区)

血糖监测别犯五个错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周颋

2016年06月21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们知道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是血糖监测,它是你了解血糖控制是否良好的关键指标,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糖友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误区,需要及时纠正。 

  错误一:门诊查血糖前自行停药。有时候糖友去门诊做检查,因为需空腹检查,就擅自把药物都停了,认为这样查得比较准确。其实这是个误解,因为糖尿病已经诊断明确,现在需要了解的是在药物治疗的前提下,血糖控制是否良好,所以头一天晚上的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应当照常应用;如化验餐后2小时血糖时,当餐的药物(包括胰岛素)也应当照常应用。擅自停药非但不能准确反映真实病情,还会造成血糖波动、病情加重,甚至可能出现严重的急性并发症。 

  错误二:空腹血糖抽血太晚。有些糖友来医院查空腹血糖,但是来得比较晚,就诊时已接近中午,仍然想当天抽血检查,认为自己没有吃饭,还是空腹。其实空腹血糖主要反映糖友基础胰岛素的分泌水平以及头天晚上的进食及用药量是否合适。严格地讲,只有过夜禁食8~12个小时后并于次日早晨8点之前釆血所测得的血糖才算是空腹血糖。超过12小时的状态以及午餐前血糖都不能称之为空腹血糖,其结果可能因空腹时间太久而偏低。 

  错误三:测餐后2小时血糖,吃完饭才开始计时。糖友需要经常检测餐后2小时血糖,它可以反映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餐后2小时血糖是指从吃第一口饭算起,到2小时采血所测的血糖值。但不少糖友认为是从进餐结束后才开始计时,这样将影响到检测结果。因为一般情况下正常人餐后0.5~1小时血糖升至最高,餐后2小时血糖应基本回落至餐前空腹水平。而糖友胰岛素释放可能后延,血糖的峰值相对来说也会后延。此外,这里说的吃“第一口饭”,指的是任意食物,而不是特指“米饭”。有些糖友的习惯是先吃菜再吃主食,并将“第一口饭”误解为“第一口米饭”,选择在开始吃米饭后2小时测血糖,这也是错误的。 

  错误四:只查空腹血糖。有很多糖友对餐后血糖重视不够,平时自测血糖只查空腹的,这样也不可取。糖尿病在发病之初往往是餐后血糖升高,而后才出现空腹血糖升高,检测餐后血糖有助于早期诊断;与空腹血糖相比,餐后血糖升高与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关系更为密切,危害更加严重,严格控制餐后血糖,有助于防治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 

  错误五:空腹血糖高便自行加药。糖友若出现空腹血糖偏高,不要贸然加药。首先须查找原因,并且了解一下凌晨血糖情况,这是鉴别引起空腹高血糖的是“黎明现象”还是“苏木杰现象”的根据。前者是晨起升糖激素分泌增多所致,而后者是低血糖后出现反应性高血糖,两种原因处理的方法不一样。如果是黎明现象导致的空腹高血糖,可能需要增加降糖药用量;而出现了苏木杰现象,则需要减少降糖药用量。▲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