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从肾虚开始 吃什么能补肾

先天不足是重要原因,纵欲也是罪魁祸首

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委 肖相如

2016年06月17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命过程的由弱到强,由盛转衰,都是由肾气决定的。衰老也是从肾虚开始的,虽不可避免,但过程是可以延缓的。只是,现在很多人的肾虚过早出现,早衰也随之而来,我们需要了解肾虚的原因并行动起来。

  肾虚原因分两种

  先天不足是导致肾虚的重要原因。肾为先天之本,构成新生命的物质和能量就是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藏于肾中。如果父母的身体不好,肾气虚弱,遗传给孩子的物质和能量不够,孩子的肾也会虚弱。凡是在体弱多病时怀孕,或烟酒过度时怀孕,或过度劳累、紧张焦虑时怀孕,或服药期间怀孕,或年龄过大过小时怀孕等,都容易引起孩子的肾虚。 

  预防先天因素导致的肾虚,要从父母做起,只有父母的肾气旺盛,下一代的肾气才会旺盛。从年龄上看,最佳的怀孕时期是女性21~28岁,男性24~32岁,这是一生中肾气最充盛的年龄。在准备怀孕之前,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按

  时作息,心情愉快,适当运动,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在导致肾虚的行为当中,最主要的是纵欲。纵欲会导致肾虚、早衰、甚至早逝,历代著名的医家和养生家,都十分强调节欲。唐代有位著名的长寿医生孙思邈,他认为一个身体强壮的人性生活频率该是:20岁时1天2次,30岁时2天1次,40岁时3天1次,50岁时5天1次,60岁时10天1次。

  肾虚会有哪些后果

  人类生存的环境中存在众多的致病因素,随时都可能侵入我们的机体,导致疾病,甚至死亡。我们之所以能够不生病,是因为人体有抵抗能力,也就是大家现在所说的免疫功能,中医将这种能力称为“正气”,肾是人体正气的根源。因此,肾虚的后果可能是小到感冒,大到肿瘤,甚至过劳死。 

  感冒。每次气温突然变化的时候,总是有一部分人会感冒,感冒的这部分人就是自身的正气虚弱了,不足以抵抗外邪。 

  肿瘤。正常人体有足够的能力及时清除肿瘤细胞,不会形成肿瘤;如果人体不能及时清除肿瘤细胞,肿瘤细胞不断分裂增殖,就会形成肿瘤。人体清除肿瘤细胞的功能是免疫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中医正气的功能,同样是根源于肾的。 

  过劳死。过劳死时刻威胁着精英人群,而我们经常听说的是某某名人因为心脏骤停而死。那心脏骤停与肾有什么关系呢?心脏的搏动是需要能量的,能量来源于什么地方呢?就是肾,肾在生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主“藏”,藏什么呢?藏的就是生命的物质和能量。虽然过劳死的人表现为心脏骤停,但根源是肾精的耗竭。人们常说人死如灯灭,灯灭的原因是灯油耗尽。人的心脏就像汽车的发动机,而肾就是那油箱。 

  此外,中医还有一个重要的理论,即“五脏所伤,穷必及肾”。五脏的虚损,最终都会影响到肾。反之亦然。

  吃什么能补肾

  枸杞是补肾明星,古人之所以告诫说“君行千里,莫食枸杞”,就是因为这枸杞有增强性欲的功能,如果丈夫离开妻子去出差,千万别吃枸杞,吃了枸杞容易犯错误。枸杞子是肝肾同补的良药,它味甘,性平,归肝肾二经,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养血明目、润肺止咳之功效,由肝肾阴虚所致的头昏目眩、腰膝酸软、遗精、咳嗽等症都可以用枸杞子治疗。 

  枸杞可用于泡茶、煲汤或煮粥。用枸杞泡茶可以直接将枸杞放在开水中,浸泡后饮用,也可以在泡枸杞水时加一点茶叶或几粒红枣。在用鸡、羊肉、牛尾煲汤时,放入一些枸杞子,不仅使汤更加鲜美,还有益健康。 

  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子也是。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干果20克左右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干果30克左右。 

  饮食平和,呵护脾胃。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先天和后天是互相滋生、互相促进的。先天之本肾强壮,生命力就旺盛,脾胃从肾得到的营养和能量也充足;反之,消化吸收功能强,从饮食中得到的营养物质充足,又可以对先天之本——肾进行补充。此外,过饥过饱、没有规律、过凉过热等行为都可能伤脾胃,平时要避免这些不好的习惯。 

  六味地黄丸要悠着吃。六味地黄丸是由熟地黄、山茱萸(制)、丹皮、山药、茯苓、泽泻这六味中药制成的药丸,主要用于肾阴虚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手脚心发热、遗精盗汗等症状,但肾阳虚的人,在感到腰膝酸软的同时,夜间小便间增多,大便经常不成形,总感到怕冷,食欲不振等,这种人服用六味地黄丸,只会适得其反。▲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