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糖友晕倒要“五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2016年06月14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季天气炎热,普通人如果没有注意防暑很容易中暑,而糖友由于身体抵抗力稍差,更容易发生晕厥意外。晕厥一旦发生,尤其昏迷者,往往可能有死亡危险。糖友突然晕倒时,紧急救治前一定要做到“五辨”,以防止误诊误治。 

  一辨是否脱水。糖友常有多尿,或运动后大量出汗,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就容易脱水。脱水严重时,还可能发生糖尿病非酮性高渗昏迷,如不立即得到救治会危及生命。这样的患者在急救时,注意绝不能让其喝糖水,否则等于火上浇油。糖友对此要有预防意识,每天保证足够的饮水量,不能因为多尿就不喝水;运动时注意控制强度和时间,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与盐分。 

  二辨是否低血糖。对糖友来说,血糖浓度小于3.9毫摩尔/升即可称为低血糖,此时除了头晕,还可能伴有出汗、饥饿、心慌、手抖、面色苍白等表现,严重者还会出现暴躁、易怒等精神症状,不及时救治甚至会陷入昏迷。当糖友感到头晕,须警惕有低血糖可能,应立即测血糖并吃些含糖食物以缓解。 

  三辨是否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是糖友体内的胰岛素严重不足,造成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一系列后果。酮症酸中毒早期,患者会有头晕、萎靡、恶心、呕吐等症状,标志性特征为呼吸中有烂苹果味,还会引发昏迷甚至死亡。这是糖尿病一种较严重的急性并发症,一旦发现,需要立即送医救治。 

  四辨是否“热中风”。资料显示,一年四季有两个中风高发期,一是零摄氏度以下的严冬,二是30摄氏度以上的盛夏,且气温越高,中风危险越大。如糖友出现头晕、头痛、半边肢体发麻、全身疲乏无力等,可能是“热中风”前兆,应及时去医院做头颅CT等检查以确诊和治疗。五辨是否心梗。高血糖会使患者动脉内膜的内皮细胞受损,使脂质、黏多糖等在动脉壁沉积,导致血管管腔狭窄。夏季气温高时,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喝冷饮,会引起全身血管立即收缩,血压突然升高,更容易突发心肌梗死。据统计,大约42%的糖友可发生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对生命健康危害巨大。因此,一旦出现持续头晕,最好能去做心电图、头颅CT等检查,并及时服用必要的药物。▲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