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显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分为至少11类

2016年06月10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基因显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分为至少11类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8日刊登一项大型研究显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不是单一病症,从基因角度可视为至少11类疾病。科学家认为,这是在恶性血癌精准医疗研究领域取得的“里程碑式”进展。

  研究负责人之一、英国桑格研究所的彼得·坎贝尔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说:“在显微镜下看,两个人也许得的是同样的白血病;但从基因层面看,他们的白血病有很大不同。这些基因区别能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为什么同一种疗法能治好有些患者,却治不好其他患者。”

  研究人员分析了1540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及100多个白血病相关基因,发现这些患者可分为至少11个类别,每个类别都有自己的基因突变和临床特征组合。

  研究人员说,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有着复杂的基因机制,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患者的生存期大不相同。研究人员有望借此改进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临床研究以及这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种骨髓性白细胞异常增殖的恶性血癌,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5万患者。(记者林小春)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