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合群  问题出在哪?

张立刚

2016年06月10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前正值考试季,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即将来临。在关心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家长和老师请勿忽视他们的心理世界。

青春期的孩子个性张扬,特立独行,大人们将此理解为叛逆,觉得孩子长大成熟后就好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青春期也是精神疾病高发期。

双相情感障碍

15-19岁是首发高峰

近来,双相情感障碍为人们逐渐熟知,它可是青春期孩子的心理“杀手”。双相情感障碍,是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并伴有与异常心境相适应的认知、行为、心理、生理以及人际关系方面改变或紊乱的一类心境障碍,终生患病率为2.6%-7.8%,约占情感障碍的50%,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抑郁障碍的复发率超过80%,双相情感障碍的复发率超过90%,只有7%的人终生只发作1次。

双相情感障碍多在45岁以前发病,15-19岁是首发高峰。首次躁狂发作一般发生在青年期,起病较急,可在数日内发展到疾病状态,相对来说,抑郁发作起病缓慢。躁狂和抑郁发作没有固定先后顺序,也可同时存在。躁狂发作的自然病程通常为两周至四五个月不等;抑郁发作的自然病程较长,约6个月,很少超过1年,老年期患者除外。

双相情感障碍病程复杂,首发常以抑郁为主,往往一至数次抑郁发作后再出现躁狂或轻躁狂发作,60%的患者曾被诊断为抑郁症。患者从首次发病到确诊的平均时间是10年,该病具有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低诊断率和低治疗率的特点。国内50%的患者在发病5年内没有得到治疗,36%的患者在发病10年内没有得到治疗。研究表明,20%-50%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有至少一次的自杀企图,年轻患者首次诊断后的第一年尤其容易发生自杀。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具体表现有:

抑郁相 患者常常不愿说话、不愿出门,以前爱干的事情现在通通没有兴趣,晚上睡不着,早上三四点就醒,感觉每分每秒都是煎熬。还有一些患者除了心情不好,更会有莫名其妙的疼痛感,如腰疼、背疼、肚子疼等,到各大综合医院检查都没有问题,可疼痛就是如影随形。抑郁症状特别严重者,常会有自杀念头。

躁狂相 通常这类患者会表现得异常兴奋,每天兴高采烈,但一点儿小事不顺心就发脾气;话多,爱吹牛;晚上虽不怎么睡觉,但白天依然精力充沛;有好多计划,但做事虎头蛇尾、不计后果;花钱如流水,买大量用不着的东西。在疾病的高峰期,部分患者行为杂乱无章、冲动伴有攻击行为,部分患者存在伤人或伤己的风险。

强迫症

平均发病年龄9-12岁

有一位高中男生特爱干净,座位上都要垫一张白纸,总觉得周围都是细菌。因为“洁癖”,他和同学们的距离越来越远,心里很痛苦。

这个男生患的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强迫症。儿童强迫症的发病率为0.5%-1%,青少年时期发病率会增加到1%-2%,平均发病年龄在9-12岁。儿童早期和青春早期是两个高发年龄段,成人强迫症患者中,约有1/3的人在儿童期发病。

强迫症状通常可以分为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两种。强迫观念是指某些想法不断重复出现,明知没有必要但就是控制不住。比如反复怀疑是不是关上了窗户,怀疑考卷是否签上了名字。强迫行为则是指病人为减轻强迫观念引起的焦虑而不得不采取的顺应性行为,比如反复洗手、出门非要先迈某一只脚、强迫数台阶和电线杆等。患有强迫症的人,明知没有必要但又非得那样做,所以非常痛苦。

患者的性格在疾病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大部分人有这样的特点:非常爱干净,办事认真,犹豫不决,时间观念较强,遵守纪律和制度,对自己要求严格,十分在意别人的看法。参加高考的孩子都有好胜心,但如果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几点睡、几点醒、几点吃饭,作业不能错一个字,这种过分的自我要求,很可能增加强迫症的发生风险。还有研究发现,儿童强迫症的发生与家长的教养方式密切相关,自身比较固执的家长,容易培养出有强迫症的孩子。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