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冒、手指麻木 胖人留神糖尿病先兆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沈洁

2016年05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沈洁,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如果同时出现其他不利情况,很可能是在提示血糖出现了问题。肥胖者遇到下列健康困扰时,最好去正规医院测一测血糖,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1.常感冒。经常感冒,说明免疫力低下,内分泌系统也可能失常。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疾病,它对人体的免疫系统可产生一定的影响,因而,肥胖人士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就比较容易感冒,而且恢复得比别人慢,很可能提示内分泌代谢系统已经无法正常运转。肥胖的人如果经常感冒,应到医院检测血糖。 

  2.常打鼾。肥胖本身就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若合并打鼾,会进一步加重胰岛素抵抗。肥胖的人大多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表现就是打鼾,它会导致间歇缺氧、睡眠质量差,从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增加;此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会导致多脏器功能损害,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意外等多种疾病。因此,有打鼾习惯的肥胖人群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应定期到医院检测血糖。 

  3.不到饭点就饿。这种现象提示有餐前低血糖。有些人早上不吃饭,结果没到11点就饿了,而吃了早饭反倒饿得更厉害。肥胖者遇到这种情况,说明体内胰岛素分泌功能较差,是2型糖尿病早期的症状。 

  对于一些初期的糖尿病患者,其实体内胰岛素分泌并不少,主要问题在于胰岛素的分泌延迟和抵抗。尤其是肥胖者,本身体内的胰岛素生理作用就已减弱,为了维持血糖正常,需要分泌大量胰岛素,时间久了就会导致胰岛素分泌节律异常,出现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现象,让本该在进食后半小时到1小时出现的高峰后移到餐后3~4小时(即下一餐前),导致餐前低血糖。一些患者由于不了解这个问题,误认为自己有了低血糖症状,应该多进食,又进一步加重了血糖的异常。体重超重或肥胖的人,特别容易发生此类情况。因此,如果餐前或空腹时出现低血糖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自行按低血糖对待。建议做个口服葡萄糖耐量延长试验,检测胰岛素水平。 

  4.手指麻木。对以神经病变为首要表现的糖友,手足麻木、疼痛及烧灼感等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也有些人可能会产生走路像踩棉花的感觉。对肥胖者而言,若时不时感觉到手指尖、脚趾头刺痛、麻木,很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应尽快检测血糖确诊。 

  5.突然变瘦。肥胖的人在并未刻意减肥的情况下,短时间内突然变瘦,很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糖尿病早期表现便是多尿、多饮、多食,同时伴有一定消瘦。这是由于患者体内没有足够的胰岛素,无法充分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导致的。身体需要能量,体内葡萄糖不够,就以消耗脂肪来替代,造成患者突然变瘦。 

  特别提醒:对于一些肥胖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减肥能很好地控制血糖。虽然糖尿病是不可治愈的,但是对一部分是由于肥胖而发病的糖友,只要成功减肥并维持,血糖也会随之降低,可以不用吃药就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因此,减肥对肥胖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有很大帮助。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游华玲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