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 贝达药业凯美纳系唯一国产新药

2016年05月20日14:5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日,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公布,包括治疗两种疾病的3种药品,分别是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与之前公立医院的采购价格比较,3种谈判药品价格降幅均在50%以上。其中,由贝达药业生产的抗癌新药凯美纳(即埃克替尼)降幅为54%,是名单中唯一的国产新药。

今天,贝达药业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并介绍,该新药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举将大大减轻参保人群服用此药的经济负担,从而使更多的晚期肺癌患者享受到这一科技成果。

根据文件规定,此次谈判确认的价格将在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医疗机构按谈判价格直接网上采购,对这部分药品的采购数量实行单独核算,不列入药占比考核。

据贝达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自主创新药企的标杆,贝达药业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并主动配合国家通过谈判及医保联动以降低药价来提高中国肺癌患者对靶向药物的可及性。对于这场始于去年下半年的国家药价谈判试点,贝达药业在谈判初期即明确提出,将积极配合,并主动表示如果降价与全国医保联动,愿意将凯美纳的医保零售价大幅下降。作为此次入围谈判的唯一国产新药,贝达药业此举为政府的药价谈判增添了筹码,赢得了主动权。这一举措将显著扩大中国晚期肺癌患者对靶向药物的可及性,也为国家节约了宝贵的医保资源。

凯美纳(盐酸埃克替尼)于2011年在中国上市,被批准用于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打破了小分子靶向药物为进口药垄断的局面。在新药的研发上市过程中,得到了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火炬计划”、“863计划”、特别是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给予的支持和各级领导、专家的帮助。上市4年来累计已有超过9万多晚期肺癌患者使用并从中获益,大量临床实践证明,其疗效和安全性良好。早在2012年和2013年青岛、浙江等地的医保谈判中,贝达药业就主动配合政府谈判,最终以最低日治疗费用独家入围地方大病医保报销目录,惠及了众多参保的晚期肺癌患者。

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博士表示:“贝达一贯秉承‘科技创新、造福于民’的理念,始终坚持做中国人吃得起的好药,我们非常愿意与政府部门联动,让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此次政府通过价格谈判将创新药品纳入国家医保体系,贝达作为唯一的国内制药企业能够参与政府这一重要举措并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深感自豪。我们坚信这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大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局,也必将更好地推动中国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