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七式缓解便秘

2016年05月18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由于工作压力大、吃水果少或缺乏运动等原因而便秘。近日,美国《女性健康》杂志介绍7种瑜伽体式,有助缓解便秘。 

  1.坐姿冥想式。盘腿坐,臀部高于膝盖;设置定时器,做5分钟的冥想(如图1),让头脑彻底冷静下来;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赶走进入头脑的任何纷杂思绪,不要想别的事情。 

  2.站立前曲式。双脚分开站立,两脚间距与臀同宽;以臀部为轴心,上半身向前弯折,胸部靠近大腿,必要时膝盖可以弯曲;臀部位于脚踝正上方,脖颈后方放松;双臂垂放向地面,双手掌心向下;脚底和脚趾坚实的踏在地面上;双腿保持牢固;做10次深呼吸(如图2)。

  3.下犬式。四点着地,脚趾弯折,伸直双腿,双手按压在地面上,身体呈倒置V字型;两手间分开的距离与肩同宽或略宽于肩,双脚分开的距离与臀同宽;双手掌心用力按压地面,双膝略弯曲,尾骨朝向上;做10次深呼吸(如图3)。 

  4.排气式。仰卧于地面,双腿伸直,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左侧膝盖抬向胸部,双手手指交叉抱住膝盖下方;保持这个姿势不动,做20次深呼吸;回到初始姿势,右臂高举过头顶,向身体右侧拉伸;保持姿势不动,做10次深呼吸(如图4);换另一侧做同样动作。 

  5.三角式。双脚在尽可能宽地分开,前脚趾指向“12点钟”的位置,后脚趾指向“9点钟”位置;上半身向右侧弯折,左臂高举过头顶,指向天花板,右手放在脚踝外侧;保持这个姿势不动(如图5),做10次深呼吸;换另一侧做同样动作。 

  6.坐姿扭转式。坐在地面上,双腿在身前伸直;左膝弯曲,右手放于胸前,左手放于骶骨后方,上半身转向身体左侧;保持这个姿势不动(如图6),做10次深呼吸;换身体另一侧做同样的动作。 

  7.仰卧扭转式。仰卧于地面,将右侧膝盖抱向胸部,倒向身体左侧;右臂向身体右侧伸展,放于地面,双眼看向右手;保持这个姿势不动(如图7),做10次深呼吸;换身体另一侧做同样的动作。▲

  (安伟)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