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拥抱互联网 “小豆苗”预约打疫苗不排队

2016年04月22日15:5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深圳4月22日电  (蔡熊更)深圳在儿童预防接种的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市目前共有520个接种门诊,目前已有514个门诊完成启动“小豆苗”APP的“互联网+预防接种平台”工作,其中超过一半的接种门诊开通了互联网预约服务。

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访了研发“小豆苗”的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和深圳罗湖医院集团东门社康中心接种门诊现场,了解深圳开展的“互联网+预防接种”模式。

据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监胡歆介绍,面向年轻父母使用的手机APP——“小豆苗”专注于宝宝预防接种管理,连通接种方和受种方,全程保障在接种前不让家长带着疑虑出门。家长下载该款APP后可以绑定儿童编码,实时获取宝宝的接种信息,接收打针提醒,预约接种等,并有专业医生在线答疑,妈妈课堂学习等功能。据悉,小豆苗从2014年10月上线至今,已覆盖近30个省及直辖市,服务的接种门诊超过20000家。其中,部分省市疾控已将小豆苗纳入了该省市预防接种服务工作流程。

在罗湖医院集团东门社康中心,该中心的一位医生向媒体团演示了门诊部预防接种叫号机、打印机、入学查验证打印机等信息化设备的使用及“小豆苗”预约接种程序的流程。深圳市罗湖区免疫规划科主任刘卫民介绍了“互联网+预防接种平台”的优势及应用发展趋势,以及罗湖区在深圳市率先使用的冷链监测系统的操作及为医生日常工作带来的便利。

图为一位妈妈在预防接种挂号机前取号

在该社康中心,几位通过“小豆苗”预约后来为孩子进行预防接种的年轻妈妈们也表示,使用预约接种,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行程,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待的时间。

那么,在使用“小豆苗”后,医生的工作情况有什么变化呢?一位在社康中心服务的医生亦用自己的切身体验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在未使用“小豆苗”之前,很多家长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来社康中心为孩子接种疫苗,家长无法合理地安排时间,医生在某个时间段的接种量大。在使用“小豆苗”后,带来了诸多便利:首先,分时间段预约,有效地分流了接种人群,提高了接种服务质量;其次,家长可以通过“小豆苗”查询孩子的接种档案,查阅相关接种知识,减少了家长现场咨询量,减轻了医生的工作压力;第三,医生在“小豆苗”上提醒家长接种时间、暂时缺苗情况等,家长也可以在“小豆苗”上向医生告知漏打疫苗原因等,减少了医生打电话或者下乡通知问询的工作量,提升了家长的服务满意度。

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疾病的有效措施,对保护儿童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预防接种信息化使得预防接种工作从传统的一维、单向、被动式服务进化至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多维、双向、主动服务新模式,“互联网+预防接种”模式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为儿童家长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便、安全、高效的预防接种平台。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