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正常睡眠 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2016年4月12日

主讲人: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张丽霞

2016年04月20日09: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睡觉本来是我们再正常不过的生活作息了。然而,如今对于很多人来说,拥有一夜良好的睡眠已经成为一种“奢望”。根据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2%。而且,你知道做噩梦、磨牙都可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吗?你有没有过睡一会儿就再也睡不着的经历?本期,我就借北京城市广播《我爱问医生》栏目,带大家一起看看到底是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怎样才算正常睡眠

  正常睡眠首先要看时间是否合适,正常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应该为6~8 个小时。

  更为重要的是,要衡量睡眠对第二天工作生活的影响。如果长期睡眠时间就短,比如只有5个小时,但第二天精力充沛,精神状况也较好,没有出现身体不适,那对你来说这就是好的睡眠;但如果以前需要7个小时,最近睡眠时间明显减少,即便精力没有受到影响,也应就诊,明确睡眠减少的原因。

  临床上发现很多老人认为,年纪越大睡眠时间自然就会越少。其实,年纪越大只是连续睡眠的能力变差,但总时长其实跟正常成年人相差并不大。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老人晚上睡5个小时,然后就睡不着了,起得也很早。但往往白天总是出现打盹的情况,而且午睡时间也比较长。这样算起来睡眠的总时长其实也基本维持在6~8个小时。

  做梦≠进入深度睡眠

  睡眠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轻睡眠,肌肉活性降低,偶尔有肌肉抽搐;第二阶段——呼吸、心率减慢,体温轻度下降;第三阶段——深度睡眠开始,大脑产生较慢的δ脑电波;第四阶段——深呼吸,呼吸节律稳定,肌肉活性受限,脑电波以δ波为主;最后,进入快动眼睡眠,脑电波加速,进入梦境,肌肉松弛,心率增快,呼吸浅而急促。

  做梦无论是深度睡眠期还是浅度睡眠期都会发生,只是我们能够记得的梦更多出现在浅度睡眠期,所以做梦跟是否进入深度睡眠并没有直接关系。

  你为什么会失眠

  失眠可能由多方面因素引起:1.生物学原因,如呼吸系统疾病,哮喘、呼吸暂停综合征等;2.心理社会因素,如焦虑、紧张等情绪在作怪;3.应激因素,如受到重大刺激和精神打击等,都可能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彻夜难眠;4.环境因素,如周边特别嘈杂,温度、湿度令人很不舒适,更换了新环境无法适应等都可能影响睡眠;5.精神疾病因素,如患有焦虑症、抑郁症等。

  六招提高睡眠质量

  下面教大家几招,为你带来一夜好梦。1.卧床时间不要太长,最好等困了再上床,不要在床上看电视、看书或干别的事。第二天也不要赖床,醒了之后就及时起床。2.不要“用力”睡,不要过分关注睡眠,不用刻意营造极度安静、黑暗的环境,越是刻意营造,反而越是敏感,容易受到干扰。3.通过冥想来帮助睡眠。可以想象一些令自己舒适安逸的环境,例如海滩、森林等。4.不要半夜起床看表,这样会造成焦虑。5.在睡前喝杯热牛奶,用温水泡脚。6.下午不要喝茶、咖啡等容易让人兴奋的饮料。睡前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本讲座由张冕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