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打响信誉“保卫战”

乳企逐步完善“质量追溯链”

2016年04月13日16:0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乳企逐步完善“质量追溯链”

  每一罐婴幼儿奶粉,都有唯一的二维码“身份证”,用手机APP扫描这个“身份证”,消费者即可得到追溯查询结果,包括奶源地、奶粉生产、检验、流通、销售终端等关键信息,这是婴幼儿奶粉质量追溯的理想模式。

  2016年伊始,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便下达了关于印发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信息记录规范的通知,要求各地监督管理部门要督促本行政区域内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准确、有效地记录生产经营过程的信息,建立和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生产全过程信息可记录、可追溯、可管控、可召回、可查询。

  在奶粉消费信心不足的大环境下,各大乳企纷纷大力升级和完善婴幼儿奶粉质量追溯平台,以挽回国产奶粉在中国的市场。然而,对于奶粉质量追溯问题,有些消费者仍存在若干疑虑。那么,目前的奶粉追溯系统究竟能追溯到哪些信息,能否真正实现“全程可追溯”?

  消费者对“溯源码”认知有限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不太关注婴幼儿奶粉上的“追溯码”,大多人表示自己仅是因为好奇才“扫一扫”。北京市民王女士表示,“在正规渠道购买奶粉时,我并不太关注奶粉追溯问题,很少扫‘追溯码’,感觉意义不大。”

  而那些习惯扫描“追溯码”的消费者则反映,一些“追溯码”无法即时显示关键信息,比如奶源信息。张女士表示,不管是国内奶粉还是“洋奶粉”,她最想获取的还是奶粉奶源地信息。“但多数情况下,我无法通过扫描二维码而直接获取所需信息,如果需要输入一串数字去官网查询的话,我就放弃了。”

  可见,很多消费者对婴幼儿奶粉追溯问题的认知尚且不足。

  业内人士表示,所谓奶粉质量追溯系统,是一个能够连接奶粉生产、检验、监管和消费各个环节,让消费者了解符合卫生安全的生产和流通过程,也可对奶粉的生产细节进行“全程追溯”。

  不过,由于受成本、认知等条件限制,目前一些“追溯码”供消费者查询的信息还不多,各乳企所建设的奶粉追溯系统还有待完善。有业内人士指出,“奶粉质量追溯不应只在形式上实现‘扫一扫’,还应进一步细化关键内容,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

  婴幼儿奶粉追溯系统日趋完善

  由于有政府政策要求,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建立追溯系统的企业较普遍,而那些龙头企业的追溯技术已经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平。近几年,乳企在完善产品追溯程序和可追溯管理流程上,已取得一定成效。

  不过,由于国家没有对追溯体系做明确的统一规定,各企业追溯系统仍存在一定差异。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品牌奶粉的“追溯码”还停留在信息的简单罗列,有些关键信息依然无处可查。而蒙牛、伊利、三元等行业龙头企业对奶粉可追溯体系进行了完善和升级,逐步实现一个二维码全程可追溯到奶源、生产、检验、流通、销售终端的每个环节,基本实现了“全程可追溯”。

  记者在实际体验中发现,通过手机扫描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包装上的“二维码”及登录平台网站,除了能看到生产日期、批次、生产者、生产许可证、配料表等信息外,还能查看奶粉诚信评价、消费者指南信息、质检报告等信息;通过扫描欧世蒙牛包装上的“追溯码”,产品名称、原产国、生产厂、奶源地、生产灌装、运输等追溯信息均可查询;扫描三元奶粉包装上的“二维码”并在网上输入相应编码,也可获得奶源地、奶牛饲料、检验检疫、运输渠道等信息。

  伊利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奶收购车辆的GPS跟踪,原奶入厂后的随机条形码,生产过程的产品批次信息跟踪表以及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等等,为产品信息可追溯提供了有力支持。

  “蒙牛已经将追溯末端从经销商一直扩展到每个售点,追溯体系也更数字化。”蒙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蒙牛在箱体和产品包装二维码之外,还在每罐产品上打上20位数字和字母构成的随机激光编码,作为二维码的辅助追溯查询。

  奶粉质量追溯助力信心提升

  此次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对婴幼儿奶粉追溯系统并不了解。那么,建设婴幼儿奶粉追溯系统的作用究竟何在,对消费者来说有何意义呢?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建设婴幼儿奶粉追溯系统的意义在于:一是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可以让消费者更加放心,有利于国产奶粉整体信心的提升;二是让企业更好地开展全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利于对问题产品进行追溯召回。

  此外,更利于政府实现市场监管,既杜绝不法企业的违规操作行为,也可杜绝一些恶意投诉事件发生,维护市场的有序化。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也表示,建设奶粉质量追溯体系对于消费者来说,完善的质量追溯体系能够更有效地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也为消费者享受售后服务和维权提供了便利;对乳企而言,能够提高各个环节的质量管控效率,明晰各主体的责任,有针对性地改善产品质量,提升品牌信誉度。(阳叶萍)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