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供不应求” 中医儿科助力缓解“儿科医荒”

2016年04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曾璇)人们常用“小儿科”来形容事情简单易办,但是由于针对的疾患人群具有特殊性,所以“儿科”其实一点也不简单。我国儿科的从业人员相比于患者,有“供不应求”之势,近日“中医儿科”的概念被频繁提出,业内分析此举或可缓解“儿科医生荒”。

根据国家卫计委今年2月例行发布会的材料《关于儿科医疗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显示,“我国共有儿童医院99所,设置儿科的医疗机构共有35,950个。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约为11.8万人,每千名0-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儿科执业(助理)医师存在较大缺口。”

而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统计,我国儿科医师的缺口至少有20万。在我国,儿科医生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场面,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今后儿科医生的需求或许还将进一步加大。

为解决上述困境,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以缓解“儿科医生荒”现象。在今年两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就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把增加儿科医疗资源的供给继续作为体系建设的重点,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县级公立医院和儿科需求量比较大的城市公立医院也将设置儿科病房。”

在缓解儿科看病难、医生资源紧缺的问题上,加大投资力度、落实分级诊疗、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等是重要的手段,与此同时,引入“中医”的概念及治疗手段也已被提到实践层面上。日前,首都医疗集团与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两家签署合作协议,融合中医儿科和西医儿科的诊疗,缓解儿童医疗服务供需矛盾。

其实,中医与儿科的结合并非首创,每年夏天的“三伏贴”也有不少儿童患者就诊使用。《海峡都市报》报道,“2015年在福州儿童医院,不少儿童就曾预约三伏贴。当时,该院中医科的主任中医师陈燊介绍,近年做三伏贴的儿童越来越多,2014年夏天接待了300多个小朋友,通过穴位刺激皮肤给药,调动机体免疫功能,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尤其是在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增强免疫力等方面效果不俗。”

“目前,北京市乃至全国都面临儿科资源紧缺、儿科医生流失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发挥好中医在儿科领域独特的治疗优势,将中医儿科建设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儿科医生缺乏的压力。”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禹震曾对“中医儿科”的建设作出如上表述。

对此,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也曾表示,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有其独特优势,在儿科领域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也是在儿童疾病的预防中发挥优势,减少儿童疾病发病率。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