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集团董事长雷菊芳:

科学增补药食两用目录 让中药健康智慧惠及广大群众

2016年03月09日13:2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许心怡)“许多药食同源中药材既是处方用的药材又是食品,通过‘食疗’既能享用美味佳肴,又能养身保健、防病治病,突显了药食同源在中医养生保健中的独特优势。”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集团董事长雷菊芳提出“关于科学增补药食两用目录,让中药健康智慧惠及广大群众”的提案。

雷菊芳表示,在2014年发布的药食同源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很多经过千百年实践证明、毒副作用小,且已经被人们广泛食用的品种,却并没有被纳入其中,而一些大量食用会有明显副作用、甚至食用不当会危及健康的品种却进入了目录。增补目录本意在规范药食两用中药材管理,放宽对药食两用药材资源的管控,满足老百姓对保健养生食疗产品的广泛需求,推动中药材行业及健康服务行业健康发展。但目前老百姓对以食药两用药材为原料的保健品认知度普遍不够,每个药材药性、主治功能各不相同,很多药材单独使用药效达不到最佳,甚至可能错误使用一些食疗养生方法而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鉴于此,雷菊芳建议:一,科学调整、增补药食同源药材目录,让中医健康智慧切实惠及广大群众。二,加强合理使用药食同源中药材的科普宣传,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老百姓哪些食品可以放心吃,哪些食品可以适量吃,哪些食品尽可能不吃,加大对中药不良反应、配伍禁忌等方面的宣传。三,对列入药食同源目录的品种,一定要有质量溯源体系,以保证其安全性。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