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琦:传染病防控需要“关口前移”

2016年03月05日18:5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曾璇) 3月4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召开第三场,本场圆桌论坛的主题是“疾控与慢病预防”。 清华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执行中心主任张林琦表示,传染病防控要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出击转变。

张林琦介绍,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经历了很多,比如说在西非爆发的埃博拉,在我国曾有高致病性禽流感,虽然我们在疾病的流行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把它控制在了萌芽状态,但仍需要进行“关口前移”,即必须对我们潜在的危险进行系列的、系统的研发,使得一些预防有效的方法、治疗的方法,在疾病来之前就到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人民的健康、国家的安全和食品的安全。

至于如何“关口前移”,张林琦认为,实际上这方面我国可以在全世界做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因为我国在过去几年,在传染病人才培养、监测检测能力以及诊断、网络方面的能力提高非常大,所以我们在预先发现基础上可以做相应的后续研发,但是这种研发需要资金的支持、人员的支持、机制的支持,这种机制必须到位。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