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一互联网医院今日开诊 系首个公立医院网上院区

2016年02月17日15:2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图为浙大一院微官网截图、“掌上浙一”APP截图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16日,全国首个公立三甲线上院区、浙大一院的线上院区——“浙一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从今天早上8点开始,将有浙大一院的12个科室124位专家在“浙一互联网医院”上等待患者。患者可以登录浙大一院官网(http://www.zy91.com)体验网上就医,手机版APP“掌上浙一”和微信“浙大一院”也即将开通该功能。

“浙一互联网医院”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打造的一所“线上院区”,患者通过手机、Ipad、个人电脑,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手指点点,可以与专家名医“面对面”远程门诊,预约检查等,患者也可以坐等药物送到家里。以往要去医院排队挂号就诊的繁琐流程,如今可以在网络上轻松完成分诊咨询、远程门诊、线上付费、检查预约、住院床位预约、药物配送、慢病随访等功能,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看三甲大医院名医专家。

从2月17日早上8点开始,浙一互联网医院将正式开通12个热门专科门诊,124位专家的线上咨询。12个门诊包括:糖尿病专科门诊、心血管疾病专科门诊、肝病专科门诊、消化疾病专科门诊、呼吸疾病专科门诊、神经疾病专科门诊、肝胆胰外科专科门诊、儿科专科门诊、精神卫生专科门诊、妇科专科门诊、肿瘤专科门诊、全科门诊,其他科室也将陆续全面上线。

据了解,浙一互联网医院目前免费问诊,预约的检查项目仍需付费,后期问诊也将逐步收费。另外,尚不支持医保支付,仅支持自费用户支付,未来或将开通医保支付功能。

该院院长王伟林表示,随着移动医疗技术发展,医院整个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互联网+医疗”建设,提出了与国际接轨,打造“美丽浙一、幸福医疗”的发展目标,更将通过“互联网+”,探索如何将移动医疗技术与患者就诊有机结合,为患者带来更多便捷。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润龙认为:“互联网+技术与医疗结合起来,有利于医生进行多点执业,把医生的生产力解放出来。有利于分级诊疗,像景宁畲族自治县,路程遥远,有些病是不需要来大医院看的,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则都能解决。但是线上解决问题还是有局限的,有些诊疗活动在线上还是要回到线下来的。

浙一互联网医院并非首家“互联网医院”。2015年12月7日,微医集团在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创建了全国首家“网上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wu.gov.cn)。其核心业务是医患间的在线问诊与医医间的远程会诊。

浙一互联网医院服务特色:

特色一 零距离专家门诊,实现零等候

患者在家中、户外、旅游及海外等只要有网络的场所,手机只要安装了“掌上浙一”app,或登陆PC端浙大一院门户网站,就可以随时挂号远程门诊。同时,在药店、社区、协作医院等医疗合作服务点,患者也可以通过服务点的设备实现远程门诊。

特色二 个人健康云档案,随时调取

患者在互联网医院问诊过就拥有属于自己的个人云病例,之后在该医院的每次就诊都会记录其中。同时,患者对自己的检查检验报告拥有查看与共享权,可及时查看自己的每次化验单报告、影像检查单,也可在有需要时共享给医生查看。

特色三 患者畅享浙一医疗,药物直送到家

互联网医院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通过网络访问,这给各地的医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可以在此医院联合会诊病人;同时,国外华侨同样可以在平台上问诊。问诊结束后如果有开出处方,由浙大一院药师严格审方后,药物通过专用物流配送到患者家中。

特色四 慢病全程管理,医患互动交流

互联网医院设有心血管病、呼吸科、消化病、肝病等各类特色专科,满足不同病人就医需求。

慢病管理模块,可实现慢性病的预防、治疗、护理、教育、管理、服务等。引导患者强化自我管理、改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另外,病友圈提供了一个患者与患者、患者与医生之间交流的平台,专业医生在线提供咨询服务,解答关于糖尿病、高血压、胃病、肝病、肿瘤等疾病的疑惑。

特色五 就医流程再创新,线上预约

患者在互联网医院问诊后,如需去医院检查检验或住院,可以先在互联网医院预约检查(包括需要检查项目的挑选)、检查缴费及床位,再去浙大一院检查。免去了患者在医院预约检查项目、缴费等候的时间。今后还将推进医疗车上门检查等服务。

充分利用线下实体医院的资源(包括专家、设备、检查、检验等)来支持线上院区;在线上首诊所无法解决的病人则可以换更高级别的专家就诊;另外,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以和连锁药店、协作医院等相互连接。

(人民网记者赵敬菡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