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骨质疏松:营养阳光运动都不能少

珏  晓 文/图

2015年12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公益骨测走进健康传播大会现场。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骨质疏松患者数量约7000万,50岁以上女性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将近80%,“大妈”已成为骨质疏松症的重灾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推进,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对抗骨质疏松,应以预防为先,国人应尽早为身体储备骨量,为健康加“骨”劲。

  王临虹说,人体骨量一般在35岁左右达到峰值,之后骨量开始流失且不可逆转。年轻时储备的骨量越多,到达的骨峰值越高,可供日后消耗的就越多,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也越低。因此,预防骨质疏松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每个人都应该从年轻时就为自己打下一副“钢筋铁骨”。

  但是如何才能有效补钙,增强自己的骨骼硬度呢?王临虹建议:膳食营养、阳光、运动、钙补充剂,一个都不能少。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3的合成,从而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促进骨生成;而以健骨操为代表的健骨运动,能够训练肌肉和骨骼的耐受性,提高人体的协调性,避免因为摔倒而导致的骨质疏松性骨折。

  关于补钙,公众通常认为,从日常饮食中就能获取到足量的钙质,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平均每日钙摄入量只有400毫克左右,与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800毫克至1000毫克的日推荐摄入量相差甚远,缺口高达600毫克。因此,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每天补充钙含量在600毫克左右的钙剂可以有效地弥补钙缺口。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