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10大异常指标摁住北京人的健康

2015年11月14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大异常指标摁住北京人的健康

  日前,《北京市2014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由北京市体检中心编写并发布。该报告汇总了全市多家承担健康体检工作的医疗机构的数据。通过统计分析,查出首都前十位重大异常身体指标。

  背景

  体检大数据是城市的健康晴雨表

  国家《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中指出,“健康体检是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

  本报告中健康体检受检人群为18岁以上成年人。2014年全市健康体检共3786299人次,与2013年对比增加551920人次。

  年度男性健康体检重大异常指标检出率前十位:超重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血尿酸升高,骨质疏松或减少,血压增高,转氨酶升高,空腹血糖升高,前列腺增大,视网膜动脉硬化。

  年度女性健康体检重大异常指标检出率前十位:血脂异常,超重肥胖,骨质疏松或减少,宫颈薄层细胞学检查异常,脂肪肝,子宫肌瘤,血压增高,宫颈炎症,空腹血糖升高,胆囊息肉、结石。

  年龄段人群特征:70岁以下男性主要以血脂异常、超重和脂肪肝等为主,70岁以上男性主要以前列腺增大、老年性白内障等为主。80岁以下女性主要以血脂异常等为主,80岁以上女性主要以骨质疏松或减少为主。

  第一位

  超重与肥胖 检出率为40.5%

  肥胖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集聚过多而导致的一种病理状态,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高尿酸血症等疾病有明显关系,分为单纯性肥胖与继发性肥胖。单纯性肥胖是病因未明而不伴器质性疾病的均匀性肥胖,约占肥胖人群的95%;继发性肥胖是由疾病引起的肥胖,以原发性疾病的临床症状为主要表现,肥胖只是重要表现症状之一。

  超重与肥胖在前十位重大异常指标中分别排在第一位,其中,在男性前十排在第一位,在女性前十排在第二位。本次统计结果显示,总体检人数3078863人,男性1662778人,女性1416085人,总体人群、男性人群及女性人群超重肥胖检出率分别为:40.45%、49.80%和29.48%。18-69岁间的检出率均随年龄增长而呈增高趋势,且增长幅度随年龄增长而降低,在≥70岁人群中检出率有下降趋势。

  肥胖不仅影响美观,更是导致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已经成为我国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肥胖的防治应从控制可控危险因素入手,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增加体力活动,注意健康饮食。

  第二位

  血脂异常 检出率为36.8%

  血脂异常是指血浆中一种或多种脂质成分的增高或降低,主要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低下、低密度脂蛋白升高。血脂异常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

  血脂异常在前十位重大异常指标中排在第二位,其中,在男性前十中排在第二位,在女性前十中排在第一位。本次统计结果显示,血脂检测总人数2923517人,男性1567241人,女性1356276人。总体人群、男性人群及女性人群血脂异常检出率分别为:36.75%、42.1%和30.53%,男性检出率高于女性,城市高于农村。男性60岁之前,血脂随年龄增长逐渐升高,60岁以后血脂异常率有所下降,考虑与社会应酬减少,并开始注重自身保健有关。女性50岁以前血脂异常率比较低,50岁以后开始逐渐超过男性,考虑与女性雌激素水平不无相关。

  血脂异常本身无症状、体征,但它导致的动脉粥样硬化直至心脑血管器质性病变,在人们还没有觉察时就已经循序渐进。因此,提高健康意识、关注血脂水平是降低血脂异常的首要任务。除摒弃不良生活方式外,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是两个重要的方面:饮食应注意粗细搭配,谷类为主,辅以适量鱼类、瘦肉、豆类、蛋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减少烹饪用油,三餐分配要合理;保持健康体重,坚持有氧运动,每周至少3-4次,每次至少30-40分钟;2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测量一次空腹血脂,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量一次血脂;必要时给予调脂药物治疗。

  第三位

  脂肪肝 检出率为24.3%

  脂肪肝是大量的脂肪在肝内蓄积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目前诊断主要依靠肝脏超声检查。饮酒人群的脂肪肝比例明显高于非饮酒人群;肥胖对脂肪肝的影响也很大;此外,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也可引起脂肪肝。脂肪肝若长期得不到控制,可逐渐加重并导致肝损伤。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北京市体检人群脂肪肝检出率24.26%,在前十项重大异常指标检出率中排在第三位,其中男性脂肪肝的检出率为33.78%,女性脂肪肝检出率为12.91%,男性各年龄段检出率均明显高于女性。大多数脂肪肝为复发率极高的慢性疾病,预防胜于治疗,患者需要长期接受以饮食、运动、行为修正等为主的综合治疗:针对原发病和危险因素予以干预,如减肥、合理控制血糖和血脂等;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是治疗关键;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

  第四位

  骨量减少 检出率为19.8%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细结构退化为特征,骨强度降低,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骨折危险性增加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骨质疏松发病率非常高,是一个缓慢改变的过程,前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经常为人所忽视。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群中有80%左右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调查发现65岁以上、绝经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危因素之一。骨质疏松的发病还与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因素有关:饮食不规律、不经常运动、吸烟、饮酒、碳酸饮料等也是导致骨质疏松发生的重要原因。

  骨量减少在前十位重大异常指标中排在第四位,在男性前十位重大异常指标中排在第五位,在女性前十位重大异常指标中排在第三位。本次统计结果显示,总体检人数661864人,男性353968人,女性307896人。总体人群、男性人群及女性人群骨量减少检出率分别为:19.75%、18.15%和21.58%。

  骨质疏松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小觑,症状严重时,轻微动作都可能导致骨折。此外,骨质疏松还可能引起脊椎疼痛和变形,佝偻、驼背等,严重的驼背会影响肺的舒张功能,引起心肺功能障碍。

  35岁以前是骨质增长期,应通过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储存更多的骨钙。35岁之后,更应注意避免骨量丢失:多吃一些鱼、虾、牛奶、鸡蛋等钙含量较高的食物;慢跑、球类运动等负重运动有利于强健骨骼、沉积钙质;此外,适量的阳光照射可以增加体内活化维生素D的含量,促进钙的吸收;35岁以上人群每年应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

  第五位

  宫颈病变 检出率为16.4%

  宫颈癌因为具有较高致死率,且日渐年轻化,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第二大恶性肿瘤。随着宫颈癌细胞学筛查的普遍应用,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检出率得到显著提升,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已明显降低。实践证明,早期筛查、及时准确诊断和有效干预治疗为降低宫颈癌发病的关键,已经受到了广大医学工作者和患者的重视。2014年体检数据情况显示,宫颈薄层细胞学(TCT)检测异常在女性人群前十位重大异常指标中排在第四位。

  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特别是高危型病毒引起的,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到浸润癌一般需要5-10年的时间,这期间任何一次检查都可以把宫颈癌扼制在初期。因此,需要对广大妇女从性卫生知识教育着手,使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积极倡导晚婚少育,有计划、有准备的选择怀孕,采取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 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定期检查是否感染HPV,积极治疗生殖道感染性疾病; 提倡戒烟戒酒,合理饮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