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了解体检:这三种指标异常未必真有病

2015年10月10日08: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了解体检:这三种指标异常未必真有病

  体检中有几个指标,即便异常也未必是大事,比如发现转氨酶、尿素氮升高或者肾脏有囊肿等。

  转氨酶分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前者增高更常见。这种酶存在于肝和肾等的细胞内。以肝细胞内最多,每当肝细胞受损时,这种酶就释放到血液中,指标就会升高。但是,如果体检前熬夜了,或者喝酒、感冒了,都可以使它升高。如果你乙肝“两对半”是正常,只是转氨酶这一项高,可以不必紧张,也不需要治疗,更不用担心自己会传染,离肝炎差得很远,只是要注意饮食平衡。但这个指标高也提示细胞已经在受损,因此休息和少饮酒很必要,给细胞修复的时间。

  尿素氮和血肌酐是检查肾功能的指标,尿素氮是蛋白质最后的代谢产物,这个可以稍微高一点,特别是如果仅仅尿素氮这一项升高,另一个可以观察肾脏功能的血肌酐是正常的,就可能是因为体检前,食物中蛋白质过多引起的,只要改变饮食结构,很快就能恢复正常。虽然血尿素氮能推测肾功能有没有问题,但不如血肌酐准确。如果是血肌酐也升高,而且持续升高,就要系统去检查了。

  肾脏囊肿中,大多数是单纯肾囊肿,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囊肿的发生率越来越高,男性更多发。由于单纯性肾囊肿多无症状,对肾功能和周围组织影响不大,因此不需治疗。只要6个月到1年随诊。如果囊肿直径较大,超过5cm或产生周围组织压迫症状,引起尿路梗阻,则需要行囊液抽吸术并囊内注射硬化剂。如果囊肿巨大,直径超过10cm则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