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雾霾天气再度来袭 如何加强自我防护

冷中华

2015年10月06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庆长假后期,本市天气开始转变,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明显转差,雾霾天儿又来了,雾霾对我们身心健康的危害自不必说。那么,面对雾霾天气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一、首先关门窗净空气

  在雾霾天气条件下,家庭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时再开窗换气,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不让风直接吹进来,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二、出门时尽量戴口罩

  雾霾天气应尽可能少出门,非要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防护,应选择具有良好过滤功能的口罩,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同时,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如果晨练,可改在太阳出来后再晨练,也可改为室内锻炼。从太阳出来的时间推算,冬天室外锻炼比较好的时间段是上午9时。

  三、雾霾天减少运动量

  雾霾天户外运动不仅达不到运动的效果,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因此,运动爱好者在这样的天气状态下尽量选择室内的运动,同时也要适当减少运动量,雾霾天气室外空气质量差,无法开窗也会导致室内空气不畅,因此会导致气压较强,高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胸闷、心悸、呼吸不畅等问题,得不偿失,可选择游泳、瑜伽等。

  四、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

  雾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橙子、百合、黑木耳、猪血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

  五、日常勤喝水莫熬夜

  喝水可以让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黏液纤毛更加强壮,首先要多喝水,再就是要注意休息,不能让身体抵抗力因为熬夜、紧张等因素而下降。建议可以多喝罗汉果茶,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因为清晨的雾气最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

  六、雾霾天气开车需谨慎

  雾霾天气室外能见度较低,因此开车一定要多加小心,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对自己对他人负责。(京华时报记者冷中华)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