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我国科学家开辟全新细胞炎性坏死研究领域

本报记者 赵永新

2015年09月17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抓获细胞炎性坏死的“杀手”为治疗痛风、败血症和家族性地中海热等提供了理论指导

  深入

  一方面着手药物开发,同时继续捕捉其余“杀手”

  “对于疾病治疗来说,GSDMD蛋白质这个‘杀手’却是带来希望的全新药物靶点。”邵峰说,他们已经开始着手研发药物。“第一步是研制针对GSDMD蛋白质的抑制剂,然后再细化分类,针对不同疾病研发不同的药物。这个过程会比较长,最快也得5年。”

  让邵峰他们更激动的是,“杀手”不止一个。“我们的研究表明,GSDMD属于一个被称为Gasdermin的功能完全未知的蛋白家族,该家族还包括GSDMA、GSDMB、GSDMC、DFNA5、DFNB59等成员。这些类似GSDMD的‘杀手’在接到人体天然免疫系统的其它命令后,同样能导致细胞炎性坏死。它们分布在人体的不同部位,都是单线联系,‘上线’是谁,发出什么样的指令,针对的病原体是什么,目前都不清楚。”邵峰说。

  “炎性坏死研究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我们在研发药物的同时,也在捕捉其他‘杀手’。”邵峰说,鉴于细胞炎性坏死在自身免疫疾病、败血症、艾滋病等疾病中的重要作用,针对GSDMD和相关蛋白作为靶点设计药物,将可能帮助人们治疗这些疾病。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