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全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90万例 先天性心脏病排第一

2015年09月11日15:2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90万例 先天性心脏病排第一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为预防和降低出生缺陷发生,今年北京市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提醒公众防治出生缺陷,关爱患病儿童。

  生育健康宝宝,是每个准爸爸、准妈妈最大的心愿。然而,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并非是完全一帆风顺的,各种潜在的风险随时威胁宝宝的健康,因此预防出生缺陷就尤为重要。据介绍,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出生缺陷发生前5位的分别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唇裂、先天性脑积水和神经管缺陷。

  出生缺陷危害严重,但有预防措施。即使生育了有出生缺陷疾病的孩子,只要及时诊断治疗,孩子也很有希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目前本市已经优化了婚检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现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城乡覆盖。北京市神经管缺陷发生率由2009年的1.2‰降低到2014年的0.82‰;产前诊断率从2003年的14.6%上升到2014年44.38%。本市还为本市户籍孕妇和准备在京分娩的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孕妇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三病筛查,其中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确证试验免费,HIV母亲及儿童治疗免费,感染孕产妇所娩儿童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免费,为三病确诊孕妇及所娩儿童提供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及随访和后续治疗服务。

  作为准备生育的夫妇,要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应该抓住三个关键阶段,包括孕前、孕期和出生后。孕前预防是指在结婚前要参加婚前医学检查,在怀孕前要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接受医生针对性优生咨询指导。目前本市为城乡居民提供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预防是指从发现怀孕开始,孕妇就应该到医院进行系统的孕期保健,并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排查孕期胎儿可能存在的出生缺陷。按照就近服务原则,孕产妇可以自主选择产前检查服务机构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免费享受5次产前检查及2次产后访视(已参加生育险、公费医疗等孕产妇,按原渠道报销,不重复享受该政策)。出生后预防是指及时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可享受新生儿先天性苯丙酮尿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听力、心脏病、髋关节脱位、耳聋基因筛查6项免费筛查服务。对于筛查发现的出生缺陷疾病,要做到即筛即治,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孩子残疾。本市已经将儿童苯丙酮尿症和尿道下裂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大疾病保障范围,住院费用补偿比例达到75%,还制订了关于苯丙酮尿症患儿优惠诊治办法,为检出的苯丙酮尿症患儿提供定量免费治疗奶粉至6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