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我国制定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 将绘制癌症地图

2015年09月11日15:1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9日,《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计划》)发布,该《计划》由16部门联合制定,旨在积极做好癌症防治工作,尽快遏制我国癌症上升势头,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计划》指出,当前我国癌症防治形势仍十分严峻,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10万,死亡约200万。近20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致癌因素主要包括慢性感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环境污染和职业暴露等。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癌症发病、死亡率还将不断上升,对国家、社会和个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计划》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加强癌症防治体系建设,提高癌症防治能力,实施癌症综合防治策略和措施,为遏制癌症增长、降低癌症疾病负担奠定基础。到2017年,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一)建立国家和省级癌症防治工作领导协调机制,落实部门职责,控制主要可防可控致癌因素增长水平。

(二)完善国家癌症中心机构能力建设并充分发挥其技术指导作用,基本建立以医院、疾控机构为主体和基层医疗机构上下联动的癌症综合防治网络。依托现有资源加快提升区域癌症综合防治服务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规范肿瘤登记制度,肿瘤登记覆盖全国30%以上人口,掌握全国和各省(区、市)癌症发病和死亡情况,绘制全国癌症地图。

(四)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60%,成人吸率下降3%。

(五)以肺癌、肝癌、癌、食管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鼻咽癌为重点,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重点地区、重点癌症早诊率达到50%。

(六)完善重点癌症的诊疗规范,推广癌症机会性筛查和规范化诊疗,逐步提高重点癌症5年生存率,降低病死率。

《计划》指出,将健全肿瘤登记报告制度,实施《肿瘤登记管理办法》。将肿瘤登记纳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建设。逐年扩大肿瘤登记覆盖面,切实提高肿瘤登记工作质量,加强全国癌症信息资源整合收集,定期发布癌症相关信息,系统整理肿瘤登记、死因监测、地理信息等相关数据,建立数学预测模型,编绘全国癌症地图。

此外,《计划》指出,积极推动各地控烟立法进程,促进国家控烟规划的实施;大力宣传吸烟及二手烟危害,严格实施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赞助,强化卷烟包装标识健康危害警示,向公众警示烟草危害。推动提高烟草制品价格,大力推广戒烟服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