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看鞋磨损位置就能知道生什么病?3个月磨损超20%要当心

2015年09月07日08:1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鞋磨损位置 就能知道生什么病?

  双脚鞋底不对称磨损

  可能是“长短腿”

  多是因为双膝的受力情况不均导致,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双腿长短不一。长短腿的成因除先天性外,还可能是骨盆倾斜等造成。

  杨增敏说,当人一只脚受伤后,会有意避免受伤一侧用力,这样会形成保护性跛足,也可能使双腿用力不均匀,导致双脚鞋底磨损情况明显不同。

  专家提示

  短时间磨损严重 那你要当心了

  足、膝盖、腰椎、颈椎等在正常的生理状态下,应该处于平衡状态;如果哪个部位出现偏移、失衡,都会通过重力传导至双足。正常步态被破坏,多次的摩擦就会通过鞋底磨损反映出来。但是,鞋底磨损,一定是腰腿出现了问题吗?

  “也不一定。”杨增敏介绍说,一般人走路时身体都不是绝对平衡的,所以鞋子有磨损是很正常的,“只要左右磨损是对称的,磨损不是特别夸张,都不用太在意。”专家说,鞋子磨损在所难免,但如果每双鞋在短时间内都磨损严重,就要注意是否是身体的关节出了问题。“ 一般来讲,如果新买的鞋子,6个月磨掉1/5以内,都是正常的。如果3个月内磨损就超过1/5,基本上可以判断可能是身体出了问题,或者是不健康的走路习惯导致的了。”

  如果是每双鞋子都在短时间里磨损很严重,或者突然发现鞋子底部磨损比以前更快了,那就要考虑是不是身体的关节出了什么问题了。

  走路姿势不正确

  会损伤身体

  虾弓式行走:很多年轻人走路时低头驼背、脖子、肩膀前倾,殊不知这样会造成脊柱正常生理弯曲的S形发生改变,周围的肌肉韧带、软组织长期处于僵硬状态;走路时心率加快、呼吸加速,因此低头驼背会使胸廓无法打开,会影响到心肺功能。

  不摆臂行走:很多喜欢耍酷的年轻人走路的时候都不太喜欢摆臂,这样容易引起背部疼痛受伤。走路时左腿向前迈时,脊柱会向右旋转,右胳膊也随之摆动。反之亦然。因此,走路时两个胳膊应该自然摆动。不过,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走路时双手在玩手机,或者天气寒冷把双手放在衣服兜里,这样容易引起背部疼痛,甚至受伤。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