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高强度运动造成肌肉溶解?“伤不起”的过度运动

2015年08月28日14:14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强度运动造成肌肉溶解?“伤不起”的过度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我们的免疫力,但过度的运动适得其反,会给人带来骨关节、肌肉和心脏等方面的损伤。所以,建立科学、合理的运动理念比运动更为重要。

  “这学期以来,朋友圈里的好友们都在晒自己夜跑了几公里,自己今天又暴走了多少步?发个截图到朋友圈里秀一秀,这样搞得自己压力很大。”开学即将大三的小李说。

  于是,小李也索性下载了某运动软件,开始了夜跑,第一晚硬撑着和同学跑了7公里,但后来却出现恶心呕吐的不良反应,第二天肌肉酸痛乏力,起身困难。

  像小李这样的“健身族”不在少数。夏秋季节,人们习惯于晚饭后锻炼身体,年轻人喜欢跑步,中老年人喜欢在广场上做一些健身运动,比如练太极、跳广场舞。尤其运动软件在微信朋友圈流行后,许多人开始喜欢通过软件“监督”自己运动,并在朋友圈里晒出运动战果。

  医学专家说,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强人的体质,然而,短期内运动过猛造成的运动过度则会给人带来骨关节、肌肉和心脏方面的损伤。另外,长时间高强度运动也可能造成运动过度,比如登山运动。

  过度运动引发滑膜炎和骨质增生

  陈岩是贵阳市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对于长时间在办公室久坐的他来说,工作之余会选择在绿茵场上踢踢足球锻炼身体。最近,陈岩又迷恋上了登山,几乎每周都会到市外登山,不过这两天,他明显感到膝盖不适。

  陈岩告诉笔者:“以前踢球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但休息一两天就没事了,这次膝盖疼了五六天都没恢复,走路都觉得膝盖疼。”到医院拍片后,医生说是由于陈岩最近爬山运动过量,引发了膝关节滑膜炎。

  医生向陈岩解释道,滑膜炎是由于过度运动引发关节损伤,刺激关节滑膜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病变。高强度的运动会使滑膜发生反应,引发充血、水肿,渗出液体,因此,人就会出现关节部位肿胀疼痛感。

  过度运动除了会引发关节滑膜炎,还会对关节带来什么危害?

  “运动过量还可能引发骨质增生。”陕西咸阳市中心医院骨一科副主任杨雷刚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运动使关节部位的骨骼磨损过度,造成关节软面的不平整,使关节部位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在关节软骨上分布不均衡,引发关节的骨质破坏和增生,以达到应力相对平衡状态,就像很多运动员在早期就发生膝关节的骨质增生。

  那么,减少运动是不是能更好地保护关节呢?对此杨雷刚表示,适度的运动是可以预防骨质增生的。他解释说,因为关节软骨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能通过“挤压”才能进入软骨,促进软骨的新陈代谢,所以适当运动尤其是关节的运动,能够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促进关节液向软骨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者预防骨质增生。

  高强度运动造成肌肉溶解

  37岁的王先生上周连续做下蹲一小时,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运动后造成的下肢酸痛,睡一觉起来并没有恢复,更让他慌神的是随后排出了“酱油色”的小便。他赶紧就医,医生诊断为运动过度导致的肌肉溶解。

  笔者从王先生就诊的医院了解到,近一个多月来接诊因运动过度引发的肌肉溶解症患者已有4例。

  过度运动为什么能引发肌肉溶解?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生甘德俊告诉记者,短时间内的高强度运动会加速血液循环,当血液循环超过人体骨骼肌耐受范围后,就会产生肌肉缺血,从而导致肌肉溶解,短时间内高强度的局部缺血将使细胞难以恢复。

  据介绍,从科学原理上讲,运动过量引发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强,肌细胞膜受损失常后,肌细胞钙离子浓度会发生变化,从而造成细胞功能失调,磷酸化酶、蛋白酶等化学物质被激活,加剧了细胞死亡,而这些因素可能导致运动后肌细胞缺血坏死。

  专家提醒说,过度运动可能还会造成肾衰竭,其中缺血性急性肾衰竭是由于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肾脏血管收缩而引起的。过度运动所造成的肾小管腔的阻塞、肾小管上皮细胞组织损伤,都会带来肾脏损伤。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