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女子腰被"压弯" 系长期抱孩子致腰椎间盘突出

2015年08月20日08:23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抱伢到6岁,妈妈腰被“压弯”

  本报讯(记者陈雅萌 通讯员杨敬慈 万媛)过度溺爱孩子,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有时对家长的健康也有害处。

  37岁的罗敏(化名)自去年12月起左腿后筋开始疼,到今年5月时越来越严重,整个左腿疼得走路都一跛一跛的,躺床上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她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就诊。在疼痛科,副主任冯丹接诊时发现,罗女士患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腰5-骶1段椎间盘有一大块髓核组织向下脱垂,椎间板的间隙也十分狭窄。

  年纪轻轻,腰椎为何会病得如此严重?细问之下才得知,原来罗敏的儿子出生时大脑缺氧,导致智力、身体发育迟缓。由于心疼儿子,罗敏经常抱着孩子,到现在儿子都6岁了,她仍要抱着50多斤的儿子。长期的“积劳成疾”,让罗敏站不住了。冯丹介绍,长期的负重、弯腰会使椎间盘内压力显著增高,最终导致椎间盘纤维环断裂,里面的髓核便会流出来,压迫椎管内神经。

  许多人不理解自己从来不做运动,为何也会腰椎间盘突出? 冯丹主任提醒,运动性扭伤、摔伤只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部分原因,长期的弯腰、负重、久坐、久站才是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要原因。因此,生活工作中应当避免上述不良习惯,若实在无法避免,应隔段时间就让腰部适当放松休息。例如坐久了就该站起来适当活动腰部,抱孩子久了就该让孩子在地上走走,这样能避免腰椎间盘持续处于高压状态,显著减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几率。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