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280斤胖小伙不是吃出来的,竟然是肿了!

2015年08月17日10:4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7日电 体重高达280斤,大腿比别人的腰还粗,稍微走点路就喘……30岁的胖小伙张某(化姓)无法像同龄的年轻人一样好好享受生活,非常苦恼。可是,张某平时吃的不多,这浑身的肉是打哪儿来的呢?为了解决“肥胖”的问题,张某来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结果得知这不是胖,是水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吃的不多,体重却高达280斤

张某身高虽不到170cm,体重却高的吓人,是个280斤的胖子,连走路都困难的,生活离不开父母的照顾。张某回忆说,自己平时吃的并不多,饭量是正常标准,而且还有意控制荤腥的摄入量,原来虽然也有些偏胖,但是不到200斤,不像现在这样胖的离谱,大腿比别人的腰粗,一只手掌有别人两只那么大,他一度怀疑自己就是那种“喝水都会胖”的人。大约十天前,张某因为消化道出血被送进了中大医院急诊科,这才得知肥胖是源于“黏液性水肿”。

小伙不是胖,是全身水肿

中大医院急诊科徐昌盛主治医师介绍说,张某刚入院时除了消化道出血,心肺功能也不太好,体重给心肺造成了很大的负担,稍微走点路就喘。经相关检查发现,张某垂体功能发育不全,继发了甲状腺功能减退,身体对黏液性物质的代谢出现障碍。这种黏液性物质是一种黏蛋白,它们聚集于皮下组织间隙,会吸收大量水分,阻碍组织液回流而发生“黏液性水肿”。张某在入院前每日排尿量很少,其实这些水分被黏蛋白吸收“扣留”在体内了,如果不进行针对性治疗,水肿还会严重,而张某消化道出血也是因为肠粘膜水肿引起的。

身体排出25000毫升水,瘦了50斤

为了减轻水肿,徐昌盛主治医师用药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让他能将身体里的水分排出来。入院十天后,减去每天的进水量,张某一共排出了25000毫升左右的尿液,整个人一下子瘦了50斤。而水肿还未完全消退,徐昌盛预测还能排除50斤左右的水,这还需要进一步的治疗。

黏液性水肿在临床上并不多见,多发于垂体疾病继发甲状腺功能减退和甲减患者。患者全身性水肿与一般水肿不一样,用手按压不会凹陷。除此之外,还可能伴有其他一些体貌特征,如毛发稀疏、皮肤蜡黄干燥脱屑、指甲变厚等。一旦发现自己有以上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接受相应治疗,以免引起严重的心肺并发症。(钱钰玲 许晓华)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