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女子吃馒头会休克 过敏人群十年增10多倍

2015年08月17日10:3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吃馒头会休克 过敏人群十年增10多倍

  吃馒头后运动会致人死命?这可不是耸人听闻。前天,武汉市第一医院成立“过敏反应科”,有关专家表示,过敏疾病已成为常见多发病,而其中不曾听闻的“怪病”也已在湖北出现。

  这是武汉市属医院中的第一个过敏反应科。湖北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分会主任委员刘光辉教授说,此前武汉只有同济医院设有该专科,但随着过敏类疾病的快速增长,一家医院一个专科已远不能满足病人需求。同济医院过敏反应专科的年门诊量,这十年来已从最初的2000人次左右,上升到3万人次。

  吃了面食再运动

  女子突然昏厥

  医生们感觉,过敏的病人不断增多,病也越来越怪。刘光辉接诊过一名40多岁的女病人,来自荆门,夫妻俩结伴来汉看病,丈夫愁眉不展,他说,上班时总记挂着妻子,“不知道下班还见不见得着她。”

  原来,妻子有个莫名晕厥的怪病,曾在街头、楼梯间、家里等处突然晕倒,抢救苏醒后又跟正常人一样,但妻子明显感觉晕倒前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心慌、气喘、全身起小疙瘩。为此,夫妻俩到处求医,但始终找不到病因。后来做了过敏原检查,发现她对小麦特别敏感,由此诊断为小麦运动性休克。

  妻子回忆每次晕倒之前,确实都吃过馒头,这种病在医学上称为“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2009年才由北京协和医院发现国内第一例。

  刘光辉说,这种病是食物过敏的特殊类型性,若患者在吃了面食6小时内运动,就可诱发严重过敏反应,但不运动就没有过敏反应症状。轻者会突发全身皮肤瘙痒、潮红、荨麻疹、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哮喘等症状,严重者可有血压下降、意识丧失。因起病突然,如果远离医院,一旦抢救不及时就会有生命危险。

  能喝水却不能碰水

  竟有人对水过敏

  采访中,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本地一家三甲医院曾接诊过高中生,吃完苹果后上场踢足球,突然呼吸困难,诊断为哮喘急性发作,而进一步的检查发现,他对苹果过敏。在常州,一名4岁女孩连续咳嗽两个多月,试过抗感染治疗、抗过敏治疗,一直没有效果。她妈妈逐一排查身边的可疑物,换了被子,扔了毛绒玩具,结果发现引起女儿过敏的罪魁祸首,居然是儿童膏。

  最稀奇古怪的过敏就是“水过敏”,目前全世界才发现35例。这类患者可以随意喝水,但是他们只要皮肤接触到水,无论是水池,淋浴还是湖水,就会出现奇痒的麻疹,泡热水澡更像受“酷刑”,为了不让身体产生太多汗水产生油脂,只能尽量减少运动,改吃素食,不流太多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