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染新冠病毒后用药有哪些禁忌?专家解答

2022年12月20日17:4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闫妍)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感染新冠病毒后,常见药的使用有哪些禁忌和不良反应,该如何选择?

对此,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汀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后,一般使用对症药物治疗,如有发热、全身疼痛症状,可用解热镇痛药物;有咽喉肿痛、咳嗽咳痰、胃肠道症状,可用相应的对症药物。用药时大家一定要看说明书,关注剂量、使用频次,以及注意事项。如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禁用;反复消化道溃疡、出血,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或者对某些解热镇痛药物成分过敏的人群也要慎用。另外,服用这些药时,不要饮酒或者喝含酒精类的饮料。

“大家用这些对症药物的时候,尽量用简单的药,不同药物有时候可能会彼此之间有相互的影响,可能会增加潜在的不良副作用。有些患者为了迅速控制症状,把药物剂量加倍,这也不建议。药物剂量加倍,效果不一定好,同时还增加了肝脏的负担,增加了副作用。另外,一些中成药或者汤药也可以改善症状,有一定的康复效果,大家也可以选用。”杨汀说。

(责编:申佳平、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