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特效药可以自行服用吗?专家: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2022年12月20日15:4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群众是否有必要使用新冠特效药,是否自行服用,尤其是对基础性疾病的老人等高风险人群?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大部分表现为轻型或者无症状,但是也有少部分患者表现为肺炎,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和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这些人群属于重症的高风险人群,要进行早期干预。

“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推荐了抗病毒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奈玛特韦和阿兹夫定,早期使用可能减少重症的发生,缩短病程和排毒的时间。”王贵强表示,目前这三种抗病毒药物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尤其是单克隆抗体,需要静脉给药,需要在住院时间使用,在门诊或者家里不适合使用。

王贵强说,奈玛特韦是属于小分子抗病毒药,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风险,适应症人群是轻型和普通型,使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些药物使用,比如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正在用的辛伐他汀、胺碘酮等药物,是不能同时使用奈玛特韦,所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阿兹夫定也是小分子抗病毒药,是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发现在新冠治疗的过程中可以缩短病程、降低病毒水平、改善症状,所以批准上市,在新冠中可以使用。同样,这个药物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包括孕产妇不能使用,有严重、中重症肝肾损害要慎用,所以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王贵强表示。

他强调,抗病毒治疗使用后虽然可以缩短病程,降低重症的风险,但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能在家里随便使用。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