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红十字日:动物致伤如何急救?这些要点须谨记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5月08日08:34 来源:人民网

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在日常生活中,意外时有发生,若紧急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更多伤害,甚至危及生命。正确掌握常用的急救知识,可以在突发情况下有效帮助别人或实施自救。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斯,教您动物致伤如何急救。

“随着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以及饲养宠物热的升温,当下,动物致伤已成为急诊外科的常见问题。”刘斯介绍,动物致伤除了造成人体组织损伤外,还会引起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毒物中毒和过敏等严重后果。如最常见的猫、狗咬伤,若处理不规范治疗不及时,可能导致狂犬病、破伤风。狂犬病的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

刘斯表示,动物致伤现场处理重点有两方面。一是伤口止血,最常用的方法是压迫止血,即用无菌敷料或者干净的毛巾、手绢等压在出血的创口上。二是伤口冲洗,受伤后要及早冲洗伤口,冲洗可以去除创口的细菌、病毒、毒素。可用干净的清水或矿泉水,进行15分钟以上的冲洗。

“伤口经过现场紧急处理后,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仍应及时就医,由专业医生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刘斯提示。(视频制作:实习生李佳悦)

相关阅读:

全国爱肝日:这些身体“信号”是肝脏发出的求救

世界水日:科学饮水 不只“8杯水”那么简单

“过午不食”靠谱吗?肥胖这个“锅”晚餐不背

抑郁症是病 不只是“心情不好”这么简单

过敏性鼻炎高发季来了 专家提醒这样防治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