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疫课堂

高考期间饮食作息指南 防疫要点要牢记

2020年07月07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7月7日,北京高考正式启幕,广大考生奔赴考场。家长和考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高考期间饮食作息指南

食欲不好怎么办?别紧张,注意这些!

首先要明白,由于天气炎热甚至闷热,很多人都会有食欲不振。而高考期间,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里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消耗会增加,作息时间不规律,很容易食欲不振。

所以不要紧张!首先要注意下面这些营养素的补充,像鱼、瘦肉、肝、牛奶、豆制品等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

在食物的做法上,家长也要按照孩子的体质做调整。如果孩子脾胃虚弱怕冷,就要少吃冷饮和凉菜。如果孩子消化不好,就不要给他吃油腻煎炸。如果孩子容易上火,就要吃得清淡一些。凡是有可能发生过敏的食物,或者可能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都应当非常慎重。

论“救急”的办法,可以在餐前喝上一杯开胃饮料,比如用山楂麦芽陈皮泡制的茶,制作也不复杂,可以消食开胃,增加食欲。

而治本的办法,还要从减压入手,尽可能地帮孩子调整心态,切忌在饭桌上谈论高考的话题。

保证良好的睡眠

考前多自我鼓励吧!学会沟通和交流,及时宣泄不好的情绪。比如听听音乐、看看漫画等,能够让人很快变得安静。也可以想象已经高考结束,高考以后美好的生活该如何度过。这些计划可以让人得到片刻放松,抽离高压的状态。

为了保证高效的复习和良好的睡眠,晚餐吃七八成饱即可。多吃蔬菜和豆制品,肉类不宜过多,烹调不油腻,以便餐后不会昏昏欲睡,夜间不至于影响睡眠。

考前要理性,不要冲动

高考生比较常见的症状是紧张和心神不安。考前过于紧张,很容易影响睡眠,很多考生因此更加焦虑。

按说考试前及考试现场出现一些焦虑紧张感是正常现象,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注意力,激发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考试。但正所谓“物极必反”,过度的焦虑肯定会带来负面效果。

提醒考生日常生活要有规律,少熬夜,更不必在“围考试期”加班加点。这个时候,也没必要非得很早上床,强迫自己多睡。青少年每天保持7个小时~8个小时的睡眠即可。睡前少接触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

考试应急镇定小诀窍

一是让考生学会情绪调节技巧,通过身体拉伸动作、唱歌等技巧,及时缓解备考中紧张情绪;二是让考生学会应急镇定小诀窍,学习“考前三分钟镇静操”(1分钟深呼吸,1分钟积极想象,1分钟“鸣天鼓”),让自己迅速镇静下来。

高考期间如何预防中暑?

首先,预防中暑的关键在于补充水分。考场上考生应适当多喝水,而不是等到口渴时再喝,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带一些淡盐水,可以有效预防中暑。

其次,休息不足、疲劳的情况下也容易中暑。考生要注意休息,调整睡眠时间,适当做一些运动缓解紧张情绪,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上考场。

除此之外,考生也要注意饮食。考前和考试期间,多补充蔬菜水果,同时注意丰富食物种类。每顿饭不易过饱也不易过少,更不能不吃。均衡营养,以健康的体魄应对炎炎暑气。

考试过程中,考生出现中暑症状时,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员,一般情况下,在监考员的陪同下,考生可临时离开考场到清凉处,补充含盐清凉饮料,如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缓解中暑症状。症状严重者则需要送至医院诊治。

高考防疫家长关键提示10条

一是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家长考前及高考期间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向考生所在学校报告,并及时就医。身体不适时,尽量减少与考生直接接触。

二是准备考试物品。帮助孩子准备好口罩、手套、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和消毒用品。提醒孩子严格按照考试规定,携带准考证、身份证以及相关考试用品、防护物品。

三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家庭成员不共用日常生活用品。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如需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加强手卫生。

四是掌握基本防疫知识。了解新冠疫情期间高考防疫各项措施,学习传染病防控知识,知悉高考防疫要求和防控措施,熟悉掌握应急应对流程和个人防护要点。

五是注意送考安全。自觉维护考点周边秩序,遵守各考点送考区的相关制度,不进入考点警戒范围,嘱咐孩子按考点指示图或工作人员指引进入考场。将孩子送至考点顺利进校后,自行离去,不聚集、不扎堆,减少交谈,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等。

六是休息场所的选择。在考试间隔期间,有条件的考生应回家休息。如需订酒店,尽量采用预约方式,缩短到店时间,提前了解酒店要求,准备好每个人的身份证、健康码等。到店后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群聚集。进入房间,对公用设备、设施如卫生间和门把手等表面可做清洁消毒,并建议自带个人用品。

七是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食物应烧熟煮透。家庭制备食物注意关键环节卫生,保证食材新鲜,加工和存放时注意生熟分开。外购即食食品要注意食品的保质期和储存条件。在外就餐时,注意做好防护,减少就餐时间,使用公勺公筷。

八是合理搭配膳食。考试期间坚持规律饮食,家长给孩子多准备清淡、易消化食物,三餐膳食要营养均衡,早餐忌过饱,午餐要荤素搭配,晚餐以清淡为主,不宜喝浓茶和咖啡。

九是适度运动和规律作息。考前要按照高考的时间安排来调整孩子作息,根据孩子的身体素质,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和方式来稍作放松,高考期间不可运动过量。

十是引导考生心态调整。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营造温馨、放松的家庭氛围。可以跟孩子多谈心,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积极、正向鼓励孩子乐观面对、从容应对高考。(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健康中国、海南日报、人民网-科普中国)

☆推荐阅读☆

疫情期间,卫生间清洁消毒需注意八点

疫情下的暑假来了 为孩子撑一把健康保护伞

疫情期间戴口罩,呼吸不顺畅怎么办?

核酸检测准确率有多高?为什么阴性结果有效期定在7天之内?

疫情下 如何将病毒隔绝在口舌之外?

疫情期间,6招让你安心食用水产品

蚊蝇会传播新冠病毒吗?生肉到底要不要洗?听听专家的说法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