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疫课堂

核酸检测准确率有多高?为什么阴性结果有效期定在7天之内?

2020年07月03日0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什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定在7天之内?近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进行了解答。

吴尊友说,理想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设定的越短就越安全。但太短,则需要频繁检测,现实中难以操作。将有效期限定在7天之内,主要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确定的。新冠肺炎的潜伏期通常在3到7天,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最长的潜伏期为14天。所以,把14天设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期限。

另一方面是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这是科学可操作性的。

相关知识:

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提醒:1.核酸检测预约服务于无发热等症状且无流行病学史、自愿接受核酸检测的人员。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人员,请及时到发热门诊筛查。

2.为了您自身安全,请按需预约、错峰预约,戴口罩、不扎堆,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3.请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就诊,配合医院预检分诊工作,扫描“健康码”如实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就诊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4.核酸采集无需空腹,采样前2小时内不要吸烟、饮酒、嚼口香糖;对于咽部敏感者,建议采样前两小时不进食,以免采集咽拭子时因恶心引起呕吐。

核酸检测准确率有多高?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二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大样本统计数据证明核酸检测的准确率,但影响准确率的因素比较多,例如检测试剂的质量水平、受检测人员感染时间(过早或者过晚都会降低准确率)、标本取材时受检测者配合情况(配合度差可能导致标本没有取到位)以及检验人员的操作熟练程度等。

如果核酸检测的各个环节都能准确无误,理想状态下核酸检测准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会出现假阴性的结果。所谓假阴性,就是指受测试者确实是感染者,但是核酸检测结果却为阴性,这就是假阴性。随着技术水平提高,各个医疗机构的准确率都在迅速提高,假阴性率正在不断降低。

另外,对于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通常需要两次核酸检测才能排除。对于去过新冠病毒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存在假阴性可能,所以也需要两次核酸检测才能排除。除此之外,如果医生判断一次核酸检测阴性仍不能排除的,也需要再次检测核酸,有时候医生还会建议做胸部CT、血常规化验和新冠病毒的血清抗体检测来判断是否感染。

(资料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日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疫情下 如何将病毒隔绝在口舌之外?

疫情期间,6招让你安心食用水产品

蚊蝇会传播新冠病毒吗?生肉到底要不要洗?听听专家的说法

面对疫情不要怕 这样锻炼让身体壮起来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点外卖?外出就餐注意这些细节

新冠疫情凸显病毒狡猾 了解这些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