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盛夏清热有妙招 这些食物帮你安然度夏天

2019年06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盛夏清热“三方饮”,这3种饮品帮你安然度夏天

夏季养生一定要注重清热降火。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味适合夏季清热解毒的饮品,做法简单,盛夏饮之清热润肺,味道清香宜人。

三鲜饮

取新鲜竹叶、荷叶、薄荷各30克,加水煎煮10分钟后取汁,加入适量蜂蜜代茶饮即可。

薄荷叶中含有薄荷油,用水冲泡后,是天然的降温饮品,能够提神醒脑、清心明目;新鲜竹叶是一味清热的中药,生津利尿;荷叶主治暑热烦渴,二者都是解暑佳品。这道饮品所需的都是新鲜叶子,故名三鲜饮。

做法上,别煮太久,一天喝一小杯,可解暑降火,还能除烦止渴。此外,夏天吃荤腥食物时,将食材用荷叶包裹,不但营养不会流失,荷叶中的生物碱还能调和油腻感。

三仙饮

取金银花10克,土茯苓20克,生蚕豆30克,加水煎煮,一般以蚕豆煮烂为度,饮汁食豆。

土茯苓能够清热解毒以除湿;金银花清热解毒以消肿;蚕豆利湿排毒。

这道饮品尤其适用于伏天好生痱子、疮疖者。但购买金银花时一定到正规药店,切勿买到山寨版的山银花,以免因一字之差,降火变上火。蚕豆用热水泡发以后更易煮烂。

三花饮

顾名思义就是三种花朵做茶饮。野菊花、荷花各10克,茉莉花3克,洗净后以沸水冲泡,加盖稍冷后当茶饮。

野菊花能疏风清热、解毒明目;荷花消渴止烦;茉莉花清热解表、利湿开郁。以这三种花的花朵代茶饮,有消暑解热、芳香开窍,去心胸烦热的作用。

需注意,野菊以色黄无梗、完整、气香、花未全开者为佳。

夏季养心 试试这三道小麦汤

炎炎夏日,想健脾益气,不妨试试这三道与小麦有关的汤水。

甘麦大枣汤

材料:生甘草10克,小麦30克,大枣5~10枚。

做法:先将小麦洗净,然后将净水约500毫升倒入锅中,放入生甘草、小麦和大枣,用小火慢慢熬,煮沸后煎至250毫升左右,去渣,饮汤,吃枣。

功效:养心安神,但舌苔厚腻、痰多者不宜;如果伴有当夜间出汗严重时,则可用浮小麦取代小麦。

小麦石斛淮山鹧鸪汤

材料:小麦30克,石斛20克,新鲜淮山50克,鹧鸪1~2只,瘦肉200克,蜜枣2粒,陈皮、姜适量。

做法: 鹧鸪宰净,连同瘦肉置沸水中稍滚沸;其他材料洗净。汤煲内加入6~8大碗水,水开后将所有材料放入,大火煲开后转文火煲1.5小时,再转大火煲30~45分钟即可。

功效:健脾养心。

浮小麦羊肚汤

材料:浮小麦50~100克,羊肚250~350克。

做法:浮小麦放纱布袋内,扎口;羊肚洗净切块。两味同煮至肚熟,弃药袋,调味。早晚餐服食。

功效:健脾益气止汗。

夏季养生:多吃应季“三鲜”

冰糖樱桃养胃祛湿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谭桂军表示,酸甜可口的樱桃可以益脾养胃,祛风驱湿。樱桃富含铁元素和维生素C,适量食用有养颜润肤之效。另外,樱桃中维生素A含量较高,用眼较多者适量吃一些对眼睛很好。

大家可以尝试冰糖樱桃饮。樱桃洗净榨汁,调以冰糖当饮料喝,能养胃,对食欲不振、腹泻也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还可以用鲜樱桃泡酒,对关节疼痛、四肢乏力都有一定效果。注意樱桃性温,阴虚火旺者应少食。

爆炒蒜薹温通活血

河南省中医院针灸科吕沛宛认为,蒜薹是应季蔬菜,有温中下气之效。虽然天热了,但有些人出现腹胀、腹痛等症状,这是胃寒的表现,吃些蒜薹有温补的作用。另外,蒜薹中还含有辣素、大蒜素,有消毒杀菌的作用。

不妨这样吃蒜薹:头天晚上把蒜薹洗净切段,用盐和生姜腌制(可以去辛辣),第二天早上将其爆炒,炒熟一点,适合肠胃功能较弱的人食用。但注意胃炎、胃溃疡或热性体质者不要多吃。

吃黄瓜把清热解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指出,黄瓜性凉,水分也特足,爽快又清热。但很多人不吃黄瓜把,嫌它口感涩,没水分,其实黄瓜中含有较多的苦味素,尤其是尾部,能降火、开胃,吃的时候可千万别把黄瓜把扔掉了。另外,黄瓜中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的吸收,想瘦身的人可以适当多吃些。

切丝或拍黄瓜时很多水分和水溶性维生素会流失掉,而生吃黄瓜营养成分保存最好。注意黄瓜不宜多吃,每天不要超过半斤。

食疗:四个三吃出健康一夏

人在盛夏出汗多、消耗大,要靠饮食养生来弥补。我们推荐“四三”原则。

吃三肉

鸡肉,低脂健脾。俗话说“入暑三伏,一伏一对童子鸡。”夏季炎热,讲究清补,鸡肉温中健脾、补气补血,脂肪含量相对较少,却含有大量易于消化的蛋白质,最适合夏季食用。鸡肉最好清炖,炖好后将鸡汤上层的油撇掉,吃肉喝汤。在阴雨绵绵的南方地区,可加入生姜、红枣等一起炖,因为姜能开胃、健胃,红枣补脾,对健康有益。

鸭肉,清补佳品。中医认为,鸭肉性偏凉,常吃可消暑滋阴、健脾化湿、补益虚损,是夏季清补佳品。鸭肉的蛋白质含量也较高,脂肪含量略高于鸡肉,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于畜肉。酸萝卜老鸭汤、腐竹烧鸭、山药炖鸭都不错。

瘦猪肉,含铁大户。猪肉是中国人最常食用的肉类,夏季餐桌上自然也少不了。瘦肉不仅脂肪含量较五花肉和肥肉低,而且含有大量优质蛋白和矿物质。作为红肉,瘦猪肉中含有丰富的铁,能有效改善缺铁性贫血。瘦猪肉除了可与青椒、辣椒、青菜等一起炒着吃,还可以煲汤,比如用虫草花、沙参、百合等煲汤,清补效果好。

喝三汤

蔬菜汤,补充矿物质。夏季出汗会造成人体矿物质流失,不妨喝些蔬菜汤,补充水分和丢失的矿物质。比如,萝卜汤、菠菜鸡蛋汤、白菜豆腐汤都是不错的选择。烹饪时少放油和盐,蔬菜的分量适当多一些。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吃菜喝汤,光喝汤是难以补足营养的。

米汤,促进食欲。夏季食欲差,可以喝点稀米汤,能促进消化系统运作。但精米汤营养单一,缺乏多种维生素,不妨加入小米、燕麦、薏米等粗粮或豆类,也可以加点枸杞、红枣等,不仅口味更佳,还能补充B族维生素及膳食纤维。

绿豆汤,止渴消暑。夏季每个家庭都少不了绿豆汤。绿豆味甘性寒,能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特别适合缓解炎夏之苦。煮绿豆汤可加入荷叶、百合等,喝汤吃豆皮,能消热疮、止痱子。

食三瓜

苦瓜,解热祛暑。苦瓜算得上炎夏第一瓜,味苦性凉,有利于消化,可清热泻火。而且,热量低,有助于减重。其所含的苦瓜皂苷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还能降低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的水平。不习惯吃苦瓜的人,可以用开水焯一下,能去除苦味。

丝瓜,清热化痰。丝瓜因性味苦甘,清凉微寒,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解暑除烦的功效。丝瓜的肉质鲜嫩,做汤、炒肉均可。

冬瓜,利尿消肿。冬瓜味甘性微寒,有消暑解热、利尿消肿等作用,是一种极好的药食兼用食材。其含水量较高,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能有效补充夏日流失的水分及营养素,帮助人们度过湿热难耐的日子。推荐一道冬瓜薏米煲鸭子,味道鲜美,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用三笋

竹笋,去积食。笋类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肴,其中竹笋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含量丰富,能去积食、防便秘。竹笋味香质脆,能清热消痰,适合夏季食用。拌笋丝、竹笋鸡汤都是不错的做法。

莴笋,消水肿。莴笋略苦,但味道清新,有助于刺激消化酶的分泌,增进食欲。莴笋含钾量较高,能消除水肿。莴笋可以凉拌、烧、炒,还能加工成酱菜、泡菜。

芦笋,抗疲劳。芦笋的各类营养物质搭配合理,尤其是氨基酸比例恰当,对夏季容易出现的慢性疲劳有改善功效。芦笋中水溶性维生素较丰富,不适宜过度烹煮,最好焯水后清炒或凉拌。

(本文综合:人民健康网、广州日报、生命时报)

☆推荐阅读☆

防感冒按哪?熬夜伤怎么降?中医帮你调

安全用妆点靓生活 护肤也有“科学范儿”

端午来临!如何科学食粽,专家给你支招

高考倒计时 “从容备考指南”干货满满

天然入眠法临睡做一遍 多按海字穴气色好

人到中年七个退化 坚持五种训练益寿延年!

心脏好不五个地方早知道 护好心脏学这几招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