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盛夏养心,解决“心理中暑”

2020年08月04日07:59 来源:羊城晚报

  盛夏酷暑,不少人常常莫名其妙地失眠,感到困倦、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闷热不安等。这很可能是“心理中暑”了。这时要使自己平静下来,注意养心,以防心火内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夏季是心脏病的高发期,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养心。夏季养生还需注意在精神上做好调摄,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这时夏至之后的养生不妨适当吃点“苦”。林举择为读者推荐一款略带点苦味,发挥解暑祛湿、除烦安神,补益心脾食疗作用的节气养生汤,适合现时暑热难耐,出现心神不宁,心烦失眠等病症的人群多饮用。

  木耳苦瓜咸蛋滚鸡心汤

  【材料】干品黑木耳30克,苦瓜500克,咸蛋1个,鸡心500克,猪瘦肉200克,生姜3片。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黑木耳洗净后泡发备用;苦瓜洗净,去瓤核,切为厚块;咸蛋去壳切小块;猪瘦肉切片飞水;鸡心对半切开飞水备用。起油镬,放入生姜片、猪瘦肉片和鸡心爆炒片刻,再加入清水2000毫升左右(约8碗水分量)煮至沸腾,之后依次放入黑木耳、苦瓜片和咸蛋粒滚至熟,出锅前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温服。因咸蛋本身有咸味,下盐前要先试味,以免汤味太咸。这是3-4人分量。

  【功效】消暑祛湿,清心除烦。(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