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9岁半女娃 居然来了“大姨妈”

通讯员 孙茜 记者 杨彦

2018年08月09日08:40 来源:扬子晚报

“来我们这就诊的孩子,有的才9岁半,就已经来了月经初潮,之前爸妈还一直觉得女儿长得很好!”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叶进主任医师介绍说。8月8日上午,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举办了“儿童生长发育夏令营”。专家提醒,孩子“长得好”未必最终个子高,家长要避免陷入孩子长个的误区。

9岁半的孩子,因为月经初潮来到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就诊,孩子个子在1米42左右,并不矮,爸爸妈妈还觉得孩子长得挺好,结果孩子来了“大姨妈”,才发现大事不妙。叶进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根据孩子的骨龄来推算,如果不加干预的话,这个孩子最终可能都不会超过1米5。

“虽说儿童的身高是会遗传的,父母的遗传占到70%,但是30%的后天环境因素更为重要。”叶进主任表示,门诊经常遇到一些家长, 因为一些错误的长高观念,使得孩子的生长发育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叶进主任医师解释,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8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的上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较为理想,如果向遗传的下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矮小。我国有30%的孩子长不够遗传身高。

另外家长要注意的是,孩子没到青春期,突然长得快不一定是好事, 有可能是性早熟。性激素会加速骨骺软骨过早闭合,使得生长空间缩短,成年后反倒比一般孩子矮。

如果孩子每年的生长速度低于以下数据:婴幼儿期(3岁以内)每年长高 少于7厘米、儿童期(3岁-青春期)每年长高少于4-5厘米,青春期每年长高少于7-8厘米,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推荐阅读 ☆

米饭加一物,护血管防三高……养生有奇效!

还在吃甜食?“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打呼噜不一定是睡得香

立秋汤品第一补

天高月明爽早晚 伏日未尽 防暑降温不放松

102岁袁晓园养生四个字——顺其自然

喝最烈的酒,熬最晚的夜 是时候呵护你的“小心肝”了!

警惕“马桶上的心脏病” 护心从这些小习惯开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