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呼噜不一定是睡得香

罗大伦

2018年08月09日09:4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在过去,打鼾是一个人睡得香的标志,当我们听到张飞、李逵等人物鼾声如雷的时候,我们会知道,他们睡得很香。可是,现在我们却觉得,打鼾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是健康的大敌,它会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严重者会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打鼾并伴有呼吸暂停和呼吸表浅,夜间反复发生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睡眠结构紊乱,导致白天嗜睡、心脑肺血管并发症乃至多脏器损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那么到底打呼噜的原因都有什么?

外邪导致的气道狭窄

很多人睡觉打呼噜的原因是因为气道狭窄造成的,比如咽喉部有各种炎症导致的臃肿,比如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这些原因会造成鼻咽喉处气道狭窄,导致气流不畅,导致晚上睡觉打呼噜。中医认为这属于外邪为患,需要清除邪气,恢复局部肌肉的正常。而这种外邪,多数以温热之邪为主,最终在咽喉部引起了热证,导致热毒壅结。有此种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寻求治疗,解除咽部外邪。

身体肥胖

晚上睡觉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加上肥胖者往往颈部沉积了过多的脂肪,这种情况下咽部易造成堵塞,导致气流不畅,从而引起晚上睡觉打呼噜。您可千万别小瞧这个打鼾,会引起脑部缺血,而且肥胖还会引起各种其他的问题,比如糖尿病等代谢类的疾病,心脑血管的问题等。肥胖除了看着很“富态”,其余的基本一点好处都没有,所以肥胖人群首先要做的就是科学减肥,把身体调整到健康状态。

另外,还有一些因素会引起打鼾,但是多是暂时性的,比如饮酒后神经得到放松,若肌肉松弛就更容易打鼾。而工作特别劳累的人,晚上也会更加放松,因此,很多人在干了体力活劳累过后,会打鼾。但这种情况多是暂时的原因。

大家明白了打鼾的原因之后,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家人在睡眠中打鼾,您就不要用踢他的方法来处理了,而是要知道他的身体出了什么问题,调理过来,对身体才有好处。(罗大伦)

☆推荐阅读 ☆

米饭加一物,护血管防三高……养生有奇效!

还在吃甜食?“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立秋汤品第一补

天高月明爽早晚 伏日未尽 防暑降温不放松

102岁袁晓园养生四个字——顺其自然

9岁半女娃 居然来了“大姨妈”

喝最烈的酒,熬最晚的夜 是时候呵护你的“小心肝”了!

警惕“马桶上的心脏病” 护心从这些小习惯开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