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02岁袁晓园养生四个字——顺其自然

逯富红

2018年08月09日09:3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袁晓园祖籍江苏武进,生于1901年,卒于2003年,享年102岁。其之所以名扬天下,不是由于四妹袁静写过一本风行一时的小说《新儿女英雄传》,也不是因为其外甥女琼瑶是台湾著名而多产的作家。而在于其百年有余的人生经历,本来就极富传奇色彩和独特魅力。生前,每每有人问及养生之道,她总是不紧不慢,用四个字微笑应答:“顺其自然”。综观这种养生之法,我们可以归结于以下几个方面。

生活简单

在生活中,袁老无论日常起居,还是一日三餐,都随意简单,毫不讲究。一般,晚上九点左右睡觉,次日六点准时起床。早餐吃完,还要睡个回笼觉。午饭后,也有小睡一阵的习惯。充沛的睡眠,让她每天当中,总是显得精力充沛、思维敏捷。饮食方面不偏不挑,有什么吃什么,胃口特好。即使百岁高龄之时,她仍然有一口完好无缺的牙齿,而且没一个是假的。

心态不老

有一位友人,曾给袁老刻过一枚“偏不老”的闲章。她不但非常喜欢,时常用之,而且也能在生活实际当中身体力行,用心实践,显示出一股强烈的不老之劲。平时,除了爱看电视新闻外,她也很喜欢和晚辈们一起下棋、打扑克,甚至还老嫌别人出牌太慢。生活态度上,也显得积极乐观、宽容大度,她写的那幅“仁者无敌”的作品,正好成了这种精神的真实写照。

志趣广泛

袁晓园三岁吟诗、四岁习画,自幼便有很高的艺术天赋。其诗词清新明洁、情真意切,颇得李清照之韵;书法隽秀洒脱、雅秀可观,很有独特的个性;画作苍润浑厚,笔法洒脱,极富传统功力。一生诗书画交相辉映,表现出满腔的爱国热情和蓬勃的艺术魅力。不仅如此,还精通多国语言文字,而所创的“袁氏拼音方案”,更是为她赢得了 “现代仓颉”的美誉。

阅历丰富

袁晓园的一生,阅历丰富,颇具传奇色彩。早在青年时代,就向往自由,勇敢地冲破藩篱,投身革命,并只身赴法勤工俭学。三四十年代,先后成为我国第一位女税务官和女外交官。八十年代,又毅然放弃美国国籍,返回故土。晚年又热衷公益,举办画展。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让其永葆青春风采和生命活力。

心系国家

袁晓园曾写过一首述志诗:“夕阳未必逊晨曦,昂首飞鬃奋老蹄。春蚕萦绕千千缕,愿为人民吐尽丝。”这种矢志不渝、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的确令人敬佩不已。她信仰坚定,论及养生之道,总喜欢用自己的《百岁感怀》来阐述:“不拜耶稣不参禅,不信气功不练拳,人间哪有不老药,顺其自然过百年。” (逯富红)

☆推荐阅读 ☆

米饭加一物,护血管防三高……养生有奇效!

还在吃甜食?“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打呼噜不一定是睡得香

立秋汤品第一补

天高月明爽早晚 伏日未尽 防暑降温不放松

9岁半女娃 居然来了“大姨妈”

喝最烈的酒,熬最晚的夜 是时候呵护你的“小心肝”了!

警惕“马桶上的心脏病” 护心从这些小习惯开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