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高血压患者可以停服降压药吗?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沈成兴 副主任医师 侯晓峰

2018年07月12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高血压是心血管病的第一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了减少与高血压相关联的脑卒中、冠心病等事件的发生。夏季一些高血压患者会经常自己减药甚至停药。事实上,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

1.入夏后空气湿度大,气压低,气温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血压会较之冬季有所下降,但是也使得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这会直接影响心肌供血。

2.人在高温天气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这也会增加冠心病的发作。

3.夏季虽然存在平均血压下降的规律,但同时也存在夜间血压升高的现象,高血压患者随意减药或停药可导致心血管事件增加。

4.因高温使得出汗增加,血容量减少,血液黏滞度增加,加上多数人睡眠较差,均可诱发冠心病。

所以,高温天气除了要注意防暑降温,高血压患者不能擅自停服高血压药。相反,夏季高血压患者更应严格监测血压变化,如果没有明显低血压及有关症状,如头晕、嗜睡等,一般不考虑减药或停药。如有必要,应在严格血压监测前提下根据医嘱减药量或调整用药时间。

另外,在室内开启空调温度不要太低,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在室外活动时要注意遮阳并多饮水,避免在烈日下运动。

☆精彩回顾 ☆

“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四招助你一夜好眠!

降压药早上服?晚上服?注意避免这四个误区

喝茶加三花,降脂、降压、解抑郁 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

没有症状的高血压,最可怕!这12大风险要当心

血管的寿命决定人的寿命!这几种行为最伤血管

国人五种病痛“缠身” 破解方法在这

癌症为什么会转移?想不得癌先管好嘴,10种食物要少吃

长寿最好的方式不是养生 而是管理情绪!

糖尿病成了癌症元凶 能被负性情绪“吓”出来

人到中年必脱发?如何守住岌岌可危的发际线

自愈率低、复发率高!结核病,你了解多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