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是打盹会否对身体不好? 中医锦囊调心神【2】

梁超仪 张灿城

2018年06月04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提醒

口腔溃疡可能是虚火所致

炎热的天气、不良的生活作息习惯会促发疾病的发生。孙升云介绍,最近过来就诊的患者中,急性肠胃疾病、口腔溃疡患者明显增多。除了管住嘴外,辨清起病原因很重要,不要靠经验主义自行抓药。

“有的人以为因为湿热导致口腔溃疡,拼命去湿清热,结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孙升云提醒,常见的口腔溃疡是由于湿热上火,但也有一些人因为虚火导致。虚火引发的口腔溃疡有什么症状呢?孙升云介绍,如果是虚火引发的口腔溃疡,一般有如下症状:口舌反复生苔,溃疡呈少而分散,四周苍白,有轻微疼痛,腹部发凉,有点怕冷,大便稀溏,小便不黄,舌质淡、舌苔白。

孙升云表示,当人体阳气不足,虚火上浮,脾肾会处于阳虚状态,这时候单方面清热降不了虚火,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要想根治,就要在降火的同时还要温补,这样虚火才会下来。

附夏季食疗方:

降心火:

莲子芯、甘草、荷叶各取适量泡茶喝,可以放些毛尖、绿茶等一起泡。

健脾养心:

参苓白术散:党参15g、白术10g、甘草10g、茯苓15g,白扁豆10,陈皮10g,莲子10g,怀山药15g,薏苡仁15g,砂仁10g。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