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彻夜难眠夜尿频频 皆因假火扰乱心神

2020年02月20日09:09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名中医张忠德

医 案 李婆婆,73岁,失眠10年+

73岁的李婆婆睡不好觉十多年了,偶尔彻夜难眠的时候就会吃点安眠药帮助睡觉。但是两年前开始李婆婆的失眠越发严重,经常彻夜难眠,服用安定也很难入睡,即使好不容易睡着了,也总要起来小便,每晚折腾5~6次,弄得整个人无精打采,面色青青黄黄,饮食稍微不注意就会拉肚子,出汗也特别多。李婆婆女儿看着老妈身体大不如以前,于是买了不少补品给她吃,但是李婆婆吃了补品后开始出现胃胀,反酸,有时候还觉得胃烧灼感,在女儿陪伴下李婆婆来找德叔看病。

德叔解谜 脾肾不足,假火燃起,动了心神

德叔认为,李婆婆是脾肾阳气不足,假火朝上跑,扰动心神引起的。中医认为,到了晚上阳气乖乖地待在体内不妄动,人才能睡得着觉。李婆婆年纪大了,肾阳逐渐亏虚,肾阳是人体一身阳气的根本,久而久之,脾阳气也渐渐不足,阳气是人体爱岗敬业的好员工,虽然受损不足了,但仍然想着努力工作,到了本该它休息的时候,它却仍然不肯回去,继续飘在外面,就会引起失眠。治疗时,德叔认为李婆婆在潜阳安神的基础上,更应该补足阳气。

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李婆婆的睡眠明显改善,大便也基本成形了,偶尔李婆婆饮食不慎,吃了寒凉食物,失眠、大便烂、夜尿多等再发时,仍以温阳安神为法,每次服用3~5服中药后都可以改善。

预防保健 日常调护加按揉穴位助眠

睡眠好的关键在于要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德叔建议李婆婆每天要定时上床休息,避免嘈杂的声音和强光刺激,如果躺着一直睡不着,就不要强迫自己一定要马上入睡,可以适当转移注意力,如看看电视、报纸,听一听舒缓的音乐,等有困意了再去睡觉。即使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觉,白天也不要补太多的觉,中午稍微午睡30分钟即可,以免影响晚上睡眠。

平时可以经常按揉安眠穴、涌泉穴、太溪穴。操作方法: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1次。长期坚持可以起到温肾平肝安神的作用,可以很好地帮助睡眠。

德叔养生药膳房

甘枣饮

材料:浮小麦30克,天冬10克,炙甘草10克,红枣去核2~4枚。

功效:养心安神,补脾和中。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30分钟即可。此为1人量。(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