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为调理身体 做肠道水疗造成肠穿孔

张黎娜

2019年10月31日08:11 来源:西安晚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重身体保健。67岁的杨阿姨在朋友的介绍下,在一家中医馆调理身体时经工作人员推荐做了肠道水疗,结果出事了。水疗后不仅没有效果,肚子还出现不适症状,经医院检查,杨阿姨因水疗引起了肠穿孔。

家住南郊的杨阿姨,近日感觉身体不舒服,经过朋友介绍,前往西安明德门附近一家中医馆就医。为了调理身体,中医馆工作人员给杨女士推荐做肠道水疗,声称可以排除肠道里的宿便和毒素,以达到养颜排毒的效果。然而进行了几分钟后,杨阿姨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肚子又胀又难受,并发生了呕吐,便立即停止了治疗。然而不适感依然没有消除,随后杨阿姨来到西安市中心医院治疗。经检查,杨女士因水疗引起了肠穿孔,医院立即为杨阿姨进行手术。

昨日的采访中,西安市中心医院普二科副主任医师高小鹏表示:“由于杨阿姨穿孔时间比较长,感染比较严重,在手术中血压不太稳定,有感染性休克。”手术中经过局部引流、清创并对肠道进行修补后,杨阿姨已经脱离危险,目前仍在医院治疗。

据了解,所谓的肠道水疗就是将一根细水管伸入肠道,用水冲洗,没有医生指导是很危险的。医生告诉记者,像年龄较大、身体虚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还是要慎重一些;肠道有疾病的病人在做此治疗之前,最好还是能到专业医院去看看。据悉,在医院里主要有三种特殊情况下才需要灌肠:一是有些特殊的检查,为了让检查结果更清晰、准确,需要排除干扰;二是需要做手术的病人;三是部分老年人常年便秘,医院可以通过灌肠帮助排便。医生借此提醒广大市民,灌肠是医疗行为,工作人员应该具备一定医疗执照,市民应该谨慎对待,以免危害健康。

(责编:赵丰(实习生)、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