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样洗水果,和农残说再见

松鼠云无心

2018年02月28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年四季,五颜六色的水果都深受人们的喜爱,但很多人对洗水果这件事顾虑重重,究竟怎样洗、用什么洗才能确保洗掉果皮上的农药残留呢?其实能否洗去农残,并不取决于洗涤剂,而是取决于如何洗。

  美国康涅狄格州政府有个部门曾经做过一项研究,比较自来水、洗涤灵,以及当地市场上的4种“果蔬清洗剂”的去农残效果。他们选取了28个批次的生菜、草莓等水果,按照同样的方式进行清洗,分别检测清洗前后几种常见农药的含量变化。结果发现,不管是只用自来水,还是加入洗涤灵或者“果蔬清洗剂”,都能显著降低农药残留。但是,洗涤灵或者果蔬清洗剂,跟清水没有明显区别。

  农药要发挥作用,需要附着在果蔬表面上。果蔬表面一般有一层疏水的“蜡”。为了让农药能够很好地附着,一般也是设计成疏水的,所以在果蔬表面附着得比较好。如果“清洗”的时候只是把它们泡在水中,实际上很难溶解到水中,也就难以去除。

  洗涤剂是表面活性剂。它们的作用方式是把疏水物质,比如油污、农残分散成小颗粒,就像牛奶中的蛋白质把牛奶脂肪分散成小液滴一样。这些小颗粒就可以分散到水中,从而被洗去。

  在洗衣服的时候,如果只是把衣服泡在含有洗涤剂的水中,那么衣服上的油滴几乎不会被洗掉。要洗掉油污,比如要用洗衣机或者手充分地搓洗、搅动,才能发挥洗涤剂的作用实现“乳化”。

  用洗涤剂洗水果蔬菜也是如此。要让它把农残乳化成小颗粒,需要进行充分的搅拌或者搓洗才能实现。不过,如果进行了这样的操作,那么不用洗涤剂也能够很好地去除农残。所以,康涅狄格州政府那项研究的结论是:清洗去农残不需要洗涤剂或者果蔬清洗剂,在自来水下边搓洗边冲洗30秒就可以了。

  像苹果、梨之类的水中,这样的清洗是最有效的,如果不放心,去皮会更有效。对于蔬菜,如果能够去皮或者这样清洗,也可以很高效地去除农残。对于那些无皮可取、搓洗也很麻烦的蔬菜,焯一下水也会有很好的效果。

  至于其他那些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去农残方法,对于有些农残可能会有效果,但不如清洗、去皮、焯水这三种方法普适而高效。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