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女童肾脏关乎其一生幸福

2018年03月08日08:45 来源:长沙晚报

 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病日。为唤起公众对儿童肾病的关注,改变当前普遍存在的肾病知晓率低、防治率低的现状,昨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童肾病专家呼吁,要关注八大危险信号,警惕儿童肾脏问题。

有研究显示,与男性相比,女性发生慢性肾脏病(CKD)的风险更高。目前全球大约有1.75亿女性患有慢性肾脏病,是女性死亡的第八大主要原因。而多种慢性肾脏病的源头在儿童期,女童由于解剖生理的特殊性,更容易得肾脏病。

“从儿童时期关注女童的肾脏,关乎其一生的健康与幸福。”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医学教育委员会主委何庆南教授表示,如果儿童出现排尿异常(如尿量变化等),尿色异常,泡沫尿;不明原因的眼睑或下肢水肿;不明原因的贫血;乏力、易疲劳、食欲减退;不明原因血压升高;胎儿产检有泌尿系统异常;有肾脏疾病家族史;小孩个小、长不高等八大信号,要及时就诊,检查是否患有慢性肾脏病。

需要提醒的是,保护儿童肾脏,要注意“六个不要”,即不要感染、不要受伤、不要剧烈运动、不要过敏、不要乱吃、不要乱吃药。这“六个不要”尤其能在防止肾病复发、病情加重,延缓疾病进展,保护肾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李静 党西强)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