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慢性肾病患者怎么吃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  李天慧

2020年01月09日07: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民以食为天”,饮食决定着生活质量。很多患有慢性肾病的老人不敢吃、不知如何吃,非常渴望了解饮食注意事项。

  那怎么才能在吃好喝好的同时,保护肾脏、延缓肾病进展?下面为读者详细介绍。

  有高血压或浮肿的老人,需要低盐饮食。低盐指的是每日食盐量为5克左右。患者一定要注意减少酱油、酱料、蚝油等调味品中“看不见”的盐摄入。明显浮肿患者如果无大汗、腹泻等脱水情况,需限制饮水,每日饮水量为“尿量+500毫升”,可通过体重增减监测。

  血肌酐偏高同时有血钾高的患者,要减少香蕉、菠萝、苋菜、马铃薯、肉汤等富钾食物摄入,尽量选用水煮的烹饪方法,特别要注意避免食用低钠盐。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需低嘌呤饮食,避免摄入酒精。

  肾功能正常的患者不需考虑限蛋白饮食。但对于慢性肾病3期以上,同时伴有蛋白尿的患者,要注意摄入优质蛋白,并限制量。优质蛋白指的是肉、蛋、奶等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非优质蛋白指的是粮食和非大豆类植物中的蛋白。依据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衰竭情况,保持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蛋白0.6~0.8克,优质蛋白占总蛋白含量的50%~70%。同时要有足够热量摄入,否则蛋白全当热量燃烧,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加重肾病进展。肾衰竭患者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25~30卡路里,透析前患者摄入30~40 卡路里。可选用粉丝、粉条、藕粉、山药、低蛋白面条、饺子粉、米等含蛋白含量低却能提供较多热量的主食。食用油最好选用豆油、花生油等植物油。

  透析患者经常面临低钙、高磷等代谢紊乱情况,可请医生帮助指导饮食和药物,保持每日钙摄入1000~1200毫克,磷800~1000毫克。高磷血症患者要低磷饮食,避免进食干果、浓茶、巧克力、虾皮、奶粉、动物内脏等,必要时服用不含钙的磷结合剂。

  总之,患有慢性肾病的老人只要遵循以上原则,吃对食物,听从医生的指导,就能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延缓疾病进展,促进疾病康复。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