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西省人民医院启动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项目

2020年08月25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每个人一个月可以领取一次免费检测机会,5分钟免费自助尿液检测,14项免费报告拿到手,可以起到慢性肾脏病早期筛查的作用。”8月23日,在山西省人民医院南院区科研教学楼2楼门诊大厅,志愿者在讲解免费自助尿检机使用方法时说。

该志愿者介绍了“六步操作法”:先扫描筛查机操作屏上的二维码并关注公众号;根据提示勾选符合自己的情况并确认知情同意书;若符合要求,在试纸出口领取免费试纸;前往洗手间采集尿液,并用试纸蘸取;返回机器前选择继续检测并再次扫码,将试纸放置于载物台;等待检测结果并打印报告。

同时,据该院工作人员介绍,当天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项目启动,筛查只是全程管理的第一步,筛查后如果是疑似患者,机器背后的大数据平台收集到信息后,就会驱动患者去医院就诊,进行精准诊断,最终纳入全程管理,提升患者的诊疗水平和生活质量。

“之所以要启动全程管理中心,是因为慢性肾脏病在山西发病率高,亟需引起重视。”该院肾内科KICU病区副主任周晓霜介绍,在去年花3个月的时间做的一项6万份标本流行病学调查后,得出慢性肾脏病在山西的发病率达到了13.8%-14%之间,而2012年全国的发病率是10.8%,相比而言是很高的。

“不像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前期有病症,慢性肾脏病初期难以察觉。”周晓霜称,临床中会遇到前一天还在工地上干活的,第二天就需要做血液透析,给患者个人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此外,慢性肾脏病全病程管理机制尚未完善,出院后患者容易失访,若患者自身管理不善,极易导致病情加重和重新入院等后果。

“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项目是基于国家中心、核心单位、网络单位和基层网点的四级联动机制,下一步会辐射到基层,到时候基层医院也将放置免费自助尿检机、自助信息管理录入仪器,以便筛查出高危人群或者患者,纳入全程管理系统。”周晓霜介绍,预计年底将完成全省基层网点的铺设,让基层患者有机会在 “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全面提升慢性肾脏病的预防和诊治水平。

山西省人民医院院长李荣山介绍,该院肾内科是山西省“136”兴医工程领军临床专科,能全链条规范化诊治慢性肾脏病患者,“希望通过构建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对高危人群进行早期整体筛查,规范诊疗路径有效管理患者,帮助患者延缓疾病进展,减轻长远疾病负担。”他说。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