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咳嗽迁延不愈,什么原因?

吴义春

2018年02月11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流感”季节,咳嗽不乏其人,甚至越来越多。其中,有的咳痰,有的干咳,有的更是反复迁延不愈。咳嗽很痛苦,甚至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质量。实际上咳嗽涉及病因众多,临床诊治咳嗽有时很困难,也是每个临床医生经常碰到的难题。但如果分清楚原因对症下药,效果则立竿见影。

有这样一种类型的咳嗽,往往在感冒后出现,而很多朋友误认为该咳嗽只是感冒的“后遗症”,不用再治了,结果导致迁延不愈。长久咳嗽后,又会怀疑自己得了更严重的疾病。如果追问咳嗽病史,则都是在感冒后出现。目前这类咳嗽逐渐被学界认识,称为“感冒后咳嗽”,它的主要特征是咳嗽,或干咳,或有痰,常常伴有嗓子痒不舒服。

感冒后咳嗽,为什么呢?

感冒后咳嗽,中医辨证后发现占到多数的是“寒包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暖气空调进入千家万户,室内小气候夏天阴凉、冬天温暖,与外界形成巨大的反差。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冬季外面天寒地冻、室内温暖如春,在强烈的温差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往往不能随之相适应,冬季应寒反暖,阳气外泄,“冬不藏精”而伤阴使邪热内生,加之现在都市人饮食肥甘厚味、情志紧张焦虑造成内热重的较多,体内有热了,内在的阳明就不平和了,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自然容易招引外邪——内火招风,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认识这点很重要,无论是对防还是治都很重要。

感冒后咳嗽,能预防吗?

能预防吗?可以。其实道理很简单,不要让身体有内热,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外感的发生率。而如果不认识这点就容易帮倒忙适得其反。

年轻的家长尤其是老人带孩子,常担心小孩营养不够,长期过度给孩子吃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肉食、巧克力、鸡蛋甚至燕窝、海参等,而部分小朋友尽管主食吃得不多,但是零食不断,容易造成脾胃疲劳作业从而导致腐食不充分,最终造成积热或疳积,这也是孩子们为什么感冒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叫 “吃”出来的感冒!

感冒后咳嗽,怎么治疗?

这类咳嗽该怎么治疗呢?中医学中有本非常有名的书叫《医学心悟》,用里面介绍的方法进行加减,可以化裁固定为“感冒咳嗽方”。

运用感冒咳嗽方治疗咳嗽取效的关键是:第一,务必准确识别病征。感冒咳嗽方所治咳嗽追问病史务必是感冒后出现,且感冒前多有受凉病史。曾接诊一个患者,咳嗽反复发作四年余,追问病史:因四年前某次感冒遗留。抓住这个病史可诊断“感冒后咳嗽”,用感冒咳嗽方一周痊愈。跟随我的患者朋友已经掌握了这套理论的精髓,一般用上这个方子3-5服咳嗽能缓解大半,现在很多家庭都备了感冒咳嗽方在发病之初就及时用上,一般1-2服就能有效控制病情加重,也能很快痊愈,同样退烧的效果也很明显(需要用“感冒退热方”)。

容易误诊的几种咳嗽

当然,临床上咳嗽的类型形形色色、种类繁多,需要专业医师的辨证治疗精准施策效果才能好。这里介绍几类比较棘手或者容易误诊的情况:

①咳嗽、咽痒并伴有反酸、烧心,胸骨后不适感,多是因为消化系统的胃食管反流病所致,这类咳嗽称为“胃食管反流性咳嗽”,这类患者多有反流性食管炎病史,可用左金丸、失笑散及当归芍药散等加减。曾治疗一病例,一老年女性主诉咳嗽多年,求治多家医院呼吸科收效甚微,后来加问一句你有“反酸烧心吗”?从消化系论治咳嗽咽痒不适就彻底好了。你的咳嗽是否在饱餐后或平躺时加重呢?如果是,或许就属于这类型的咳嗽了。

②还有一种情况临床也不少见:除咳嗽、咳痰外,并伴有鼻塞、鼻腔分泌物增加、频繁清嗓、鼻后滴流,这类咳嗽称为“鼻后滴流综合征”,这类咳嗽可以用小柴胡汤合升降散加减。曾有一个患者看咳嗽,她特别强调“老觉得鼻后滴流”,通过“鼻后滴”中医靶方用药治疗,她的咳嗽明显缓解,这类患者部分人群重叠精神症状,可酌加缓解情绪的药,如绿萼梅、合欢皮、四逆散等,效果会更好。

③还有一类咳嗽常表现为:日间咳嗽,专注于某一事物及夜间休息时咳嗽消失,常伴随焦虑症状,这类咳嗽叫“心理性咳嗽”。多是因为严重心理问题或有意清喉引起,除了辅以心理咨询或精神干预治疗,可用中医调神志专方治疗比直接治疗咳嗽效果要好,可用逍遥散或四逆散加减。曾治疗这样一患者按照止嗽散毫无寸效,后来追问病史:事业奔波,操劳累心,加之近期情场失意,用完逍遥散后咳嗽明显好转。

④临床还有一类咳嗽不得不提,很容易误诊,咳嗽往往是其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这类咳嗽细问其特征常为:刺激性干咳,咳嗽还比较剧烈,夜间咳嗽多见,在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往往在年轻人中多见。针对这类表现,我常建议患者加做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一般是阳性,这类咳嗽叫“咳嗽变异性哮喘”。它的本质是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是以慢性咳嗽为唯一临床症状,“咳嗽”遮盖了“喘”的症状,临床按照“喘”治疗,效果会比较好,中医可以考虑用射干麻黄汤加减,这类患者多兼有过敏性鼻炎病史,可加用荆防败毒散或过敏煎合辛夷、白芷、马勃等加减。这类咳嗽往往在有油烟刺激或空气污染时会加重。

⑤对于咳嗽辨治,临床还有一种比较有意思的表现:咳而遗尿,一咳嗽就会出现小便不自主排出或尿失禁,针对这种情况也需要细细辨别,一般包括以下三种类型:

其一往往是年老体弱和产后之妇女,除咳嗽遗尿外,往往兼有头晕乏力、胸满心烦、心悸气短、脉弦滑无力等症,这类咳嗽属于《黄帝内经》“三焦咳”,可用补中益气汤,或用生脉散加当归、白术、柴胡、黄芩等。

其二会伴有腰酸背痛,这类病人面色常微微发黑,这类咳嗽属于《黄帝内经》“肾咳”,可用八味地黄丸加五味子、车前子、怀牛膝以培补肾气。

第三属于实证:痰热闭肺,膀胱气化失司,可用清热化痰的方法,方用清气化痰丸加提壶揭盖法可用桔梗等加减。

对于咳嗽的治疗,《黄帝内经》特别强调“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强调了咳嗽发病及治疗的复杂性。您的咳嗽属于哪一种呢?如果自己辨别不清,可以请专业医师协助。对于咳嗽,千万不要认为是一个普通症状就不加重视,务必尽早就医,尽早查明原因,早日康复。

文/吴义春(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