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分寒热 听声音 看痰液 记时间

咳嗽总不好,四招辨清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周继朴

2019年12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季,咳嗽的人很多。大多数人觉得咳嗽就是一时不舒服,要么不管,要么随便吃点药应付了事。但其实,咳嗽有很多学问,看清其真面目才能“一招制敌”。

分寒热。一般情况下,咳嗽是由于受了风寒、风热等侵袭所致,3周内多数可以痊愈,属于急性咳嗽范围。风寒咳嗽表现为喉咙发痒、痰稀色白、鼻塞、流清涕、头痛、肢体酸痛等症状。这时应当选择疏风散寒的药物,如小青龙颗粒、通宣理肺丸等,痰多者还可选用蛇胆陈皮口服液。风热咳嗽一般比较剧烈,表现为咳声嘶哑、咽喉肿痛、痰黏发黄,同时伴有流黄涕、口渴、头痛等症状。可选择疏风清热的药物,如桑菊感冒片、清肺丸、清肺抑火丸、牛黄蛇胆川贝液等。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风寒还是风热引起的急性咳嗽,早期不要服用蜜炼川贝枇杷膏、养阴清肺丸等养阴敛肺收涩的中药,因为对于外感的急性咳嗽来说,咳嗽本身是驱散外邪的过程,如果早期用收涩药止咳,虽然可以快速缓解咳嗽,但外邪却留在体内,会使病程延长或演变成其他慢性疾病。

听声音。咳嗽声怯、语音低,加上容易出汗、怕风寒,可能是肺虚咳嗽,方剂可用甘草干姜汤、生脉散、四君子汤等,以巩固肺气;咳嗽阵发、声音洪亮高亢,伴有口苦、胁肋发胀等表现,可能是肝火犯肺导致的,方剂常用黛蛤散合泻白散等,平时还要注意疏导情绪,不要太过劳累和忧虑。

看痰液。痰与咳嗽是对好兄弟,经常相伴而生。咳嗽者若少痰或无痰,多属燥热阴虚;痰多者常属痰湿、痰热或虚寒。痰质稀薄者多属风寒,痰质黄稠者多属风热。如果咳吐铁锈色痰或痰中带血,多为肺热或阴虚伤络,治疗宜用养阴清肺丸,或银耳百合羹、秋梨膏等;痰中有腥味为痰热,可选择羚羊清肺丸、牛黄蛇胆川贝液等,或在饮食中加些鱼腥草。

记时间。一般早上咳嗽加剧者,多咳声重浊,咳痰后减轻,这一般是痰湿、痰热咳嗽,药物可以选择复方鲜竹沥液、蛇胆陈皮口服液、止咳橘红口服液等;午后或黄昏咳嗽加重,咳声轻微短促者,多是肺燥阴虚,治疗常用养阴清肺丸、川贝枇杷露等;夜间平躺时咳嗽,坐起来好转者,多是有水饮压迫肺脏,治疗常选苓甘五味姜辛汤(茯苓、甘草、五味子、干姜、细辛)等。一年四季也有不同,比如咳嗽冬天严重夏天减轻的,多是寒性咳嗽,治疗常选小青龙颗粒、通宣理肺丸等。秋季发作、口燥咽干,多是肺燥咳嗽,药物常选川贝枇杷露、养阴清肺丸等。

需要提醒的是,咳嗽发展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兼证,比如咳嗽伴有两侧胁肋疼痛者,多为肝气化火,可选择疏肝、泻肝的黛蛤散治疗。经常咳嗽伴有鼻塞、汗出者,常是体质不好、肺气偏虚的表现,治疗可用玉屏风散或御寒汤,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