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真相在这里!【8】

2018年01月10日1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谣言NO.8】一口唾液测出孩子天赋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2017年2月,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了: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让家长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开发孩子的天赋和潜能,不用尝试那么多的兴趣班来挖掘孩子的特长。

【真相】基因检测尚不能预知特长

虽然用唾液检测基因是可行的,但用唾液检测孩子是否具有天赋,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方面媒体联络的新闻官员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过基因检测可以预知一个孩子是否有音乐、绘画等天赋。疾病与基因的关联是确凿的,但儿童天赋与基因到底有无关联,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论证。北大医院实验中心马祎楠副研究员认为,孩子的成长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的作用甚至更大。

点评:“一口唾液测天赋”和“一滴血测癌”类似。都是利用人们对于改善生命质量的渴望和心理,把某一项医学研究成果放大成为“神效”。

(人民健康网综合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报道)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