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真相在这里!【2】

2018年01月10日1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谣言NO.2】眼睛失明会大面积爆发

谣言类别:科学常识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一则《警惕:三五年后眼睛失明会大面积爆发!》的文章被广泛流传,文中指出:“高频率蓝光对眼睛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其结果是只能等着失明”“手机中的高频蓝光将大大添加了眼睛疾病的风险”。

【真相】蓝光有害不等于必然伤眼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黄瑶表示,光不仅存在于太阳光中,还大量存在于电脑显示器、数码电子产品显示屏、手机、电视、甚至汽车车灯、霓虹灯中。但是人眼有保护作用,它有过滤蓝光的结构,所以正常情况下,如果正常用眼,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黄瑶表示,长期暴露于蓝光可能引起老年性黄斑病变。还有一些研究表明,蓝光可以诱导视网膜的光损伤。但专家强调,不应该过分夸大蓝光的危害性。事实上,只有人眼长时间暴露在高频率、高能量的蓝光中,才会对视网膜产生损伤。

点评:蓝光伤眼不假,“三五年后眼睛失明会大面积爆发”的言论也确实给“电子产品依赖症”的人们一个大大的“警报”,尤其是对低龄人群。但科学结论是精确的,容不得随意放大。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