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真相在这里!【6】

2018年01月10日1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谣言NO.6】节能灯含恐怖致癌物

谣言类别:科学常识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2017年12月,一篇名为《科学家紧急曝光!这个华人家中每天都在用的东西,竟含恐怖致癌物》的文章被广泛转发。这篇文章指出,节能灯紫外辐射会导致皮肤癌,节能灯里的汞会致人死亡,通电后会释放多种致癌物质。

【真相】合格节能灯紫外线辐射量在安全范围

“国内外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灯的紫外辐射只占功率的千分之六。”中国照明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顾问、复旦大学教授周太明说,15瓦节能灯的紫外功率仅为0.09瓦,而且,节能灯里的长波紫外线不会穿透人体的真皮层。一般来说,只要是合格的节能灯,都会符合我国《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标准,把紫外线辐射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照明室主任李自力指出,汞是有毒的,这一点没错。文章里说2.5克就会死人,这一点也可能是对的。但1只节能灯中只有几毫克汞,而且被封在灯里面,即使灯打碎了,也要几百只灯同时碎掉,并且是在一个很小的密闭环境下,全被一个人吸入才有可能对人造成危害。但现实中发生这样的事概率极低。

点评:为了关注度和点击率,“致癌”、“致死”、“有毒”、“早亡”等常常成为一些科普文章的必用关键词。这些恐怖和令人毛骨悚然的字眼严重误导了大众。对于这些失实的“标题党”,公众要提高警惕,增强免疫力!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